2019-08-21 8:45 | 环渤海新闻网

视频:曹妃甸至北京的客运动车组列车正式开通

[专题]京唐曹动车开通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张晓悦)8月21日7时47分,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东站,在众目期待中,D6622次列车缓缓驶出,一路驶向北京南站。首钢京唐钢铁公司员工周建丰前来“尝鲜”乘坐,他和乘客们纷纷拿起手机定格这难忘的瞬间,见证北京和曹妃甸之间客运动车的开通。

  2011年,首钢从北京搬迁到唐山市曹妃甸区,每周的大迁徙从此常态化上演:数十辆通勤大巴满载着3000余名首钢员工往返于京曹之间。“正常车程4个多小时,有一次赶上大雾,走了16个小时”,周建丰说,“动车时速每小时160千米,155分钟就到北京南站了。”周建丰说,这是送给沿线人民的一份大礼。

  利用唐曹铁路和既有国铁干线,开行北京—唐山—曹妃甸客运动车组列车,是唐山市委、市政府重点推进的民生工程,是唐山加快实施“一港双城”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和全面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交通一体化的重大举措。

  曹妃甸地处环渤海、环京津的“两环”核心地带,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战略合作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是京津产业转移的集中承载地。自2014年京冀双方签署《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至今,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已累计签约北京项目331个,协议总投资4388亿元。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京唐曹铁路客运动车的开通,将使京津唐之间产业转移、企业合作、人才流通更加便利”,京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管委会协同发展局局长李树鹏表示,这为唐山全面融入首都经济圈,发展海洋经济临港产业和解决当前头等民生大事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北京-唐山-曹妃甸客运动车组列车开行初期,每天在北京经唐山至曹妃甸东站、曹妃甸港站间开行2对动车组。此外,还在唐山至曹妃甸东站、曹妃甸港站间每天加开2对动车,与之前唐曹之间的普速列车相比,缩短了在途时间20至30分钟,更加方便了职工通勤和群众出行。

编辑: 吕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