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2 8:4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小小标签唐山造 行业内独占鳌头 (图)

小小标签唐山造 行业内独占鳌头

元升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正在组装调试智能血液贴标包装机。赵立峰 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在输血或献血时,不知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血袋上的标签,它属于特种标签,需要特殊工艺制造,这些标签国内十个中有九个都是我们公司生产的。”高新区元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春华骄傲地说。不仅如此,该公司还研发出血液贴标包装一体机,性能国内领先,在智能应急装备领域大展身手。

  小标签

  保障“血管到血管”的安全

  谈到自家产品,卢春华兴致很高,她拿着一张血液标签样品告诉记者,血液标签产品包括献血码标签、血液标签、版号标签、血型标签、淘汰码标签等。从献血员登记、体检、采血、检验、制备、存储、运输到医院输血的全过程,即“从血管到血管”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对血液进行标识与识别。

  这种标签和超市里商品的普通标签是不一样的,制作它需要特殊的材料和工艺。血液采集后一般都要进行冷冻处理和保存,这就需要这些标签的不干胶在低温情况下能够有很好的粘性,才能和血袋更好地粘合在一起,而且,标签必须无毒无害,不能含有任何污染物质。

  元升科技20多年如一日专注于血液标签行业,默默耕耘,通过自主研发,可生产具有特殊性能的血液标签,满足耐水浴、抗高速离心、耐摩擦、耐2℃至6℃冷藏、耐-30℃贴标、耐-80℃冷冻的性能,适应不同要求的血液保存环境。

  据介绍,该公司在血液质量安全识别与标识方面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全国近400家血站、血库和血液中心生产性能稳定、安全无毒的血液标签,市场占有率在90%以上。

  由于在血液标签领域内遥遥领先,元升科技还成为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会员,国家标准《印刷技术不干胶标签质量要求及检验方法》起草单位,《血液标签》产品标准制定单位,取得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智能机器

  实现血液贴标包装自动化

  元升科技取得的成就远不止这些,其真正的实力展现在智能血液贴标机、智能血液包装机的研发制造上。

  “大家都知道这样的常识,如果将A型血错输入到B型血的病人体内,就会危及生命。”卢春华介绍说,因此,在从献血到用血的整个血液处理过程中,血站工作人员必须要非常谨慎,一旦把血液标签贴错的话,后果不堪设想。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血液的处理往往需要很多道工序和环节,涉及血站内多个部门多名人员的协作,如果一个环节出现差错,就不可避免地会发生危险。

  “我们研发的智能装备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在血袋通过智能血液贴标机检测时,如果出现问题,机器就能辨识出来,会停止下一步操作,只有当血袋各种信息完全对得上,贴标机才会为血袋贴上最终的成品标签。同时,依靠智能血液包装机,能实现为血袋自动完成包装。

  该公司还将两种机器性能合二为一,自主研发出智能血液贴标包装一体机。依靠它,就可以取代人工,自动完成即扫即打即贴即核即包,降低了人工劳动强度,实现了血液贴标与包装过程的自动化、标准化、信息化。同时,也避免了工作人员双手长期接触低温冷冻血液对自身造成的伤害。

  记者了解到,公司研发生产的这些智能设备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目前市场上尚无竞争产品。

  精于工艺诚于我心

  元升科技能取得这样的成就,源自于公司自成立以来就十分重视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究开发,每年预算的研发费用为销售收入的6%以上,并且在当年实际支出,主要用于研发中的直接投入费用,研发设备的购置以及研发人员工资奖金的支出等方面。

  另外,公司还和国内高校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促进公司开展持续、有效的研发活动。

  随着公司战略的不断升级开拓,总投资6500万元、占地16.5亩的特种不干胶标签与智能包装装备研发生产项目建成投产,将建成包括智能控制系统生产车间、智能包装装备与标签生产车间、设备用房等智能一体化设施。

  小标签蕴含大市场,公司秉承科技创新的理念,逐步成长为细分领域冠军,未来必将发展成为高新区新兴领域的独角兽。

  记者赵立峰

编辑: 吕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