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30 8:0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缴获各类假证20余吨 抓获嫌犯118人!唐山公安机关侦破部督大案

原标题:为民擎起一片净朗的天

——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在“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

侦破部督“3·26网络制贩假证案”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卢山 通讯员 赵昕 安利双)缴获各类假证20余吨、公章印模3000余枚、车牌及半成品1500余个、生产假车牌设备1套、制作假证设备50余件,打掉制贩假证窝点11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8人,刑事拘留32人,批准逮捕13人……

  8月22日,市局网安支队联合丰润区公安局在“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侦破的部督“3·26网络制贩假证案”被公安部新闻发布会重点表扬,充分肯定了该案取得的战果。经央视网、人民网、中国网、中国新闻网、新浪网、搜狐网等主流媒体的刊登,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市区两级公安联手出击 制售假窝点无处遁形

  今年1月,网安支队在工作中发现一条利用网络贩卖假证的线索并对该线索开展侦查。与传统的制贩假证相比,利用网络从事制贩假证的违法犯罪活动,多个制贩假证的犯罪团伙之间形成一个紧密联系的关系网,从网络上可以联系到出售原料的团伙,可以联系到能够制作自己做不了的证件的团伙,也可以利用网络联系更多的买家及下线代理,导致制贩假证犯罪活动范围更广、种类更多、社会危害更大。

  随着线索的不断丰富完善,网安支队发现我市有多个制贩假证的窝点,其中一个重要的生产假车牌照的窝点位于我市丰润区。3月26日,网安支队联合丰润警方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此案。

  就在此时,江西籍男子彭某进入了专案民警的视线。经过几日的秘密侦查,民警发现彭某并无其他工作,以制售假证为生。彭某不仅自己制作假证件,他还像一个“中间商”,身边有多个销售假证件的“小商贩”供给他“商品”。

  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民警对这条围绕彭某而展开的制假售假产业链感到惊叹——范围广且畅销。“必须加大侦查力度,快速侦破案件”,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领导向专案组下达指令。

  通过侦查,民警还发现与彭某有合作关系的,分散在路南、路北、开平、丰润和滦州市的多个制假窝点的具体情况。

  办案民警在侦查过程中发现,这个制假售假的产业链也有他们的规则,有的窝点给彭某提供假车牌,有的窝点给彭某提供各种假证件和假章,还有外地的上线给各窝点提供制作各类假证件、假牌照的底版纸张和牌照模板。

  这些涉嫌制售假证件、假车牌的犯罪嫌疑人在这条产业链中自发遵循着这个规则,但是不管他们表现得多么井然有序和从不逾矩,也无法掩盖他们涉嫌违法犯罪的事实,等待他们的只能是法律的严惩。

  以唐山撬动全国 全链条打击制假售假

  随着专案组调查的不断深入,侦查工作开始由唐山本地逐渐向全国展开。

  根据已经掌握的线索,专案组得出浙江温州苍南县以及湖南双峰县有制假上线的结论。唐山本地侦查展开的同时,专案组派出两路民警赴上述两个地区追寻制假上线的踪迹。

  4月21日,一路专案民警来到浙江温州,他们的目的地是苍南县的一处出租房,这里是嫌疑人王某春的仓库。这个王某春并不简单,本案涉及到的唐山范围内制假售假窝点的假证纸张和各种模板绝大多数由他提供。王某春本人藏匿在湖南双峰县,他雇佣王某红为他打理这处仓库。

  到达苍南县,专案民警联系当地警方对嫌疑人王某红进行了秘密侦查。经过几天跟踪和蹲守,民警确认这个出租房就是用来放置假证件的仓库,而嫌疑人王某红的情况也已大致摸清,浙江温州已经具备抓捕条件,专案民警在等待唐山的指令。

  另一路民警来到湖南双峰县,王某春显然更狡猾,他隐藏在哪里不得而知,专案民警遍寻不到他的踪迹。侦查工作马不停蹄,直到4月29日上午,民警才获悉了王某春的藏匿地。此时,湖南双峰也具备了抓捕条件。

  根据已掌握线索,专案组决定兵分多路展开收网行动:

  4月29日凌晨3时左右,一路抓捕组在丰润区窝点翻墙而入,将熟睡中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和李某某抓获,在该处缴获一套制作假车牌的冲压设备、喷漆设备以及各种数字模具,屋内还整齐摆放着大量制作好的假车牌;

  同时收网的另外几路抓捕组分别在路南、路北、开平和滦州市捣毁4处制假窝点,抓获了包括彭某在内的犯罪嫌疑人15名,同时缴获大量制假所用电脑、打印机、各种假证件底版和已做好的假证件、假章等赃物;

  4月29日13时左右,浙江温州抓捕组在王某红家附近将其抓获,王某红被抓后,民警在假证仓库里查获了整整三屋子假证件成品和半成品以及制假设备,民警清点数量用了两天之久;

  湖南双峰抓捕组获悉王某红落网的消息后,也迅速将嫌疑人王某春抓获。

  专案组首次收网大获全胜,跨省抓捕圆满成功。

  经初审,王某春对为唐山各制假窝点提供纸张和模板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随后展开的审讯工作中,在铁的证据面前,涉案15名犯罪嫌疑人均对制假售假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初战告捷!专案组成员乘胜追击,毫不手软,继续深挖,以对制假售假犯罪的“零容忍”,换来社会的平安稳定。截至目前,该案缴获各类假证20余吨、公章印模3000余枚、车牌及半成品1500余个(制作好未发出的40个)、生产假车牌设备一套(包括冲压机一套、模具100余个、喷漆设备一套)、制作假证设备50余件,共打掉制贩假证窝点11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8人,刑事拘留32人,批准逮捕13人。

  我市公安机关在“净网2019”专项行动打出的这响亮一枪,打断了制假售假的庞大利益链,净化了网络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更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剔除社会隐患 保百姓安居乐业

  在侦办该案中民警发现,购买技能证书、资质证书、文凭等假证件为找工作的人员比例在逐步降低,出现了更多的假警察证、身份证、驾驶证、车牌照、户籍证明、不动产证明、政府公章,甚至港澳通行证、境外驾照、境外身份证等等数百种假证。在追缴已经出售的假证件、假公章、假公文过程中,也发现了大量利用假公章、建造师资质证书、银行开户证明等在建筑领域进行招投标,利用假健康证在各类饭店、宾馆等找工作,利用假离婚证在购房过程中逃避税费等各种违法犯罪行为。

  彻底摧毁制假售假违法犯罪行为,任重而道远。身凭铮铮铁骨,心怀拳拳之心,我市公安机关将勇往直前、披荆斩棘,为百姓的安居乐业与社会的和谐稳定擎起一片净朗的天……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