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2 8:5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道净、路通、暖民心!聚焦唐山路南“变脸”后的背街小巷

原标题:“变脸”后的背街小巷 道净 路通 暖民心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道路平整了、断头路打通了、亮化绿化焕然一新……这是路南区自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作以来看得见、摸得到的成果。近日,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探访了路南区高“颜值”那些“宽窄巷子”。

  社区“换脸”赢民心

  “以前散步的时候总是往外走,小区里走着就心窄,哪哪都是车,路面还坑坑洼洼的。现在不一样了!真不一样了,现在我都已经习惯往里走,就在我们自己小区里溜达就行。新铺的路,外面车进不来,自己小区的车都停在新划的停车位里。环境好,干净,清静!”谈到“新习惯、新变化”,在新华南楼社区已经居住了20多年的张兰生脸上的喜悦溢于言表,“我们有自己的党建文化墙,小区里还新安装了健身器材,不远处还有规划好的市民活动中心。都是好事儿,都是好事儿……”拥有5条背街小巷,“换脸”后的新华南楼社区俨然已经成为了各个老旧小区的“整容”模板。“居民高兴和好评才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今年的背街小巷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每天在过去曾经奋斗过的‘阵地’上巡视时听到有人说起环境好了,道不堵了等这些词的时候别提多高兴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百姓才能给点赞!不过,这只是阶段工作的完工胜利,我还要继续努力,为居民们交上让他们更满意的答卷。”路南区老旧小区及背街小巷提升改造指挥部现场负责人耿小龙如是说。

  精细规划顺民心

  “小”工程大格局,背街小巷改造虽是相对于众多城建项目中的小项目,但带来的却是惠民利民的大效益。城市风貌是城市的“面子”,而背街小巷则是城市的“里子”。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就要实现“面子”和“里子”的双提升。

  “在背街小巷整治过程中,我们坚持增绿添景,让公共区域能绿则绿,缺植补栽,多元增绿,以乔木为主,实现花木相宜、绿化成景。”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背街小巷整治与以见缝插绿、退硬还绿、拆墙透绿、治违建绿等措施为主的全城增绿相结合。“背街小巷存在违建占绿的问题,通过综合整治,要拆违补绿,不断拓展单位庭院和居住社区绿色空间,恢复绿地景观和功能。”

  “抬头见绿树,望蓝天。”据耿小龙介绍,按照背街小巷整治方案,以新华南楼社区为例,全社区将对有碍观瞻的架空线缆进行统一梳理、规整,并清理废旧、私拉线缆、线杆,对无权属单位的线缆,按照废弃线缆处理。而且在施工设计之初就已经规划好道路下方的强、弱点管线铺设,从根本上清除那些让居民们头疼的“蜘蛛网”,把蓝天还给社区。“目前所有工作已经准备就绪,就等用电高峰过去以后配合供电部门对社区‘变线’,那个时候整个社区就更敞亮了!”

  便民、惠民、不扰民,也是背街小巷整治遵循的原则,施工过程充分考虑居民生活出行的实际,采取分批分期改造模式,做到科学安排进度,严格现场管理,将工程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耿小龙介绍,虽然是便民工程,但修路总归会影响到居民的出行,为了把影响降到最低,工程指挥部天天盯着天气预报,每天打电话给气象局确认天气状况,因为如果下雨,为了保证所铺路面的质量就要停工,所以先要保证不降质量还要抢工期要效率。“加班加点属于家常便饭。有的道路铺设要求相当于市政二级道路标准,一旦干起来就没个点儿,主要是不能停,一停路面接口处就容易出问题,保证不了质量就会功亏一篑。”曾经六天七夜没回家的耿小龙在回忆起施工阶段的情形打趣道,“回家儿子都不让抱,身上不是土就是泥,修道的材料身上全都有,就是没有干净地方。”

  在“精”“细”上下功夫,高标准打造街巷环境。整修残墙断壁,粉饰建筑物外立面,墙体整洁、色调一致,实现墙体无乱涂乱画、无张贴非法小广告。加快社区公厕、垃圾中转站等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对卫生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全面规范整治广告牌匾和架空线缆。做到路灯无破损,亮度满足要求。依附道路附属设施,增设视频监控设备,建立全方位、无盲点的城市管理和治安防控体系,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万事求精细,大到工程施工调度,我们指挥部严格‘抠’时间,各项工程的布施、进场、完工,要求精确到半天,坚定杜绝‘你修路,我进场,我开槽,你回填’的乱套场面,所有环节都要给我们准确的进度流程,统一调度,有序进行。小到哪怕是块地砖都要统一厂家、颜色、规格,路旁两米是属于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剩下的归老旧小区改造,但指挥部统一协调安排,避免出现色调不同问题。”耿小龙谈到“精”“细”时举例说。

  道净路通暖民心

  背街小巷改造工程不仅提高小巷的交通功能,方便群众出行,又能全面改善背街小巷的环境面貌,促进城市整体形象改善。“雨天踩泥走,晴天满鞋土。四处乱停车,百姓心里堵……”这样的顺口溜在“巷战”结束后变成了“雨天不淌水,晴天可乘凉,到处能见绿,居民心飞扬……”确实,道路畅通了,整洁的路面、优美的环境,背街小巷的“变脸”温暖了市民的心。今年下半年,路南区还将背街小巷整治同重点区域市场环境整治和重点道路沿线环境治理提升等工作进行有机结合,真正做到还路于民,让城市“颜值”实现大提升。

  吕钊 王磊

  ▶▶相关链接

  2019年,路南区计划改造提升背街小巷30条、11985.4延长米,目前已完成28条。路南区借势全市正在全面推进老旧小区及背街小巷综合改造工作的时机,充分利用配套政策、协调机制,力求一举补齐短板、改善区域面貌、提升配套水平。该区成立两级指挥部,在三年工作摆布上,将全区任务分为“西、东、南”三个区域集中连片实施改造,涉及老旧小区70个,总建筑面积256.35万平方米;背街小巷119条,37127.75总延长米。

  到2020年底改造的背街小巷将基本实现“五化两通一覆盖”,即:硬化、绿化、美化、净化、亮化、道路畅通、管网畅通和视频监控全覆盖,街巷环境达到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交通顺畅、管理有序、安全文明的目标。改造区域内不仅要拆除私搭乱建,还要与规范公共秩序、实施增绿添景相结合,同时整饰建筑立面、规范广告牌匾、完善市政设施、设置环卫设施、实施天网工程,全方位满足群众出行生活需求。

编辑: 许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