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0 9:1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小事折射文明!唐山遛狗拴绳的多了 路上宠物粪便少了

原标题:小事折射文明 唐山:遛狗拴绳的多了 路上宠物粪便少了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赵立峰)“现在出门锻炼,特别能感受到周边的环境好了很多,不少市民养犬也更文明了。”近日,记者在凤凰山公园看到,许多市民遛狗时都主动给爱犬拴上绳子,随身带着小铲子和环保袋,以便清理宠物的粪便,这让很多在此锻炼的市民感受到了身边发生的细微变化。

  昨日上午,68岁的张先生牵着泰迪犬在凤凰山烟雨湖边散步边享受阴凉,宠物犬在地上排便后,他随手拿出包里的小铲子和卫生纸清理干净,扔进一旁的垃圾桶内。张先生说:“以前遛狗没注意这些细节,现在,经过政府大力宣传,养犬的市民大都能做到文明养犬。”

  之前,遛犬不牵绳、犬只随地大小便、犬吠扰民的不文明现象随处可见,不仅扰乱了公共环境,还为居民生活和安全带来极大的不便。原来很多养犬的人不为犬只系束犬链,任由犬只随意跑动,会让不喜欢犬只的市民反感,遇到大型犬时甚至会害怕。还有一部分居民任由犬只随地排便,不予清理,影响公共环境。

  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我市出台了《唐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并开展文明养犬专项整治。很多市民开始了解《条例》内容,也逐步开始遵守《条例》,加入到文明行动中来,不文明养犬现象也明显减少。

  与此同时,为规范市民文明养犬问题,从8月15日开始,由唐山市公安部门和城管部门组成的唐山市文明养犬执法队每天在辖区内主次干道、公共场所、居民社区进行反复巡查。

  市城管执法局还安排力量做好常态化的保洁工作,对城市主次干道便道、树穴、公园、广场的狗粪即见即清,保洁彻底;将狗粪作为数字城管巡查的重点内容,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分派处置。同时,城管执法部门对养犬不拴绳、随地便溺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说服、教育,凡是进入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犬类必须强制拴绳,并对长宁道花卉市场周边占道售卖犬只行为进行治理。

  通过开展一系列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初显成效,9月初唐山市已实现文明养犬常态化管理。

  如今,遛犬不拴绳、犬只随地大小便、犬吠扰民等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城区干净整洁的环境和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文明饲养宠物犬的行为体现了市民整体素质的提升。

编辑: 许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