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1 8:4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刘小星:新唐山建设者见证者

原标题:刘小星:新唐山建设者见证者

刘小星家三代人在一起

上世纪60年代全家合影

地震前在增盛里开滦干部宿舍院子里留影

1965年开滦西山路小学毕业照(二排右四为刘小星)

上世纪80年代陪同著名摄影家贾长武(左二)深入井下采访

震后乔迁新居娶妻生子

1978年10月6日搬迁通知书

在抗震救灾中荣立三等功

作者上世纪70年代工作照

震后刘小星收到的慰问信

刘小星拍摄的解放军在新华路搭建简易房照片

2015年刘小星为担任升旗手的外孙拍下升旗的瞬间

  我叫刘小星,1952年9月29日生人。我出生后第三天,父母望着医院窗外大街小巷挂满庆祝国庆节的五星红旗,手指飘扬的国旗中那颗大五星兴奋地喊出我响亮的乳名“大星”,又指着周围的四颗小星,说出我的学名“小星”。他们希望我永远铭记五星红旗,长大后把爱党爱国之情转化为一股向上的力量。在几十年的成长经历中,五星红旗给了我无尽的前进力量。

  1976年唐山大地震,家园变成了一片废墟。在抗震救灾中,我参加了所在工作单位林西矿民兵清尸防疫队,任副班长,在攻坚战役中不怕脏累,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清理安葬尸体,被唐山军分区、唐山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授予三等功。1976年底,在全国人民和解放军的帮助下,唐山人开始在废墟上重建家园,我用海鸥203黑白相机记录下解放军某部五班长等帮助我和邻居修建半永久简易房的场景;拍摄下大姐二姐等家人在简易房前的合影;留下了1978年首批迁入震后重建新居西山北楼、女儿出生后三口之家的幸福身影。

  2012年在唐山矿业公司退休后,我加入了市老摄影家协会,在追梦的路上用手中的相机继续见证美好生活,记录新唐山最美瞬间。

  数年来,我拍摄了近百幅纪实摄影作品,在报刊上发表40多幅。其中,《风雪师生情》在唐山市“魅力校园”摄影大赛中获佳作奖,《国旗伴随我成长》获市随手拍摄影大赛优秀奖。

  如今,外孙文智已小学毕业,外孙女文馨胸前也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我和老伴虽已年近古稀,但依然奔跑在追梦路上。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抚今追昔,感慨无限。祝愿新唐山建设得更美好,祖国更繁荣富强!

编辑: 吕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