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7 10:4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连续15年,和睦邻里共赏月

原标题:连续15年,和睦邻里共赏月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吕钊)9月13日,中秋,微凉。持续了半天多的雨突然懂事儿了似的退走了。“提前两天大家就开始准备了,结果赶上雨天,都担心真怕把晚上的大事儿给耽误了。”家住钓鱼台南楼(66号小区)301楼的赵先生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原来301楼的住户们有每年中秋大家一起过的习惯,这已经持续了15年。

  下午5点30分,301楼前的空场就开始忙碌起来。摆放桌椅、接灯、布置音响和卡拉OK。“小歌一放,人自觉上。这么多年了,默契!”身兼“楼长”“门长”于一身的王先生介绍说,“2004年的时候就一两家,起初想着楼下桌子一支,借着过节大家一起坐坐。几年弄下来‘大家庭’逐渐扩张,你拿酒、我出菜、他弄个凉拼,一搞就是一大桌,越来越热闹,而且这一整就是15年。”吕女士搂着外孙、外孙女说:“我闺女小的时候就往桌上凑,现在闺女的闺女都绕着桌子跑了。这些年下来这些人已经过成了一大家子了。现在不说生活需要仪式感嘛,我们这一大家子人一起过节,你说是不是呢?!”

  6点30分,菜全人齐酒倒满,301楼“一家人”的宴会正式开始。

  “一会吃高兴了,歌、舞就该起来了!我们这一大家子厉害着呢啊,最嗨的时候能折腾到凌晨一两点呢,热闹着呢,不过都是自己楼上的,从来不用担心扰民的。”已经出嫁的赵丽今年早早回来帮父母操持聚会,“这老两口啊多少天前就惦着这个事儿呢,大事儿这是!是他们俩的,也是这个楼的。这一楼的叔叔大爷、阿姨婶婶呐我也是服了,平时待着没事儿还来回串门儿呢,天天见还是不够,过节还要研究着往一块堆儿凑,看不烦、待不厌。每逢佳节倍思亲吧?哈哈哈哈……我还兼摄像组的任务呢!专门负责给那些以为今天下雨操持不起来出去游玩或者去别处的‘亲戚儿’们看呢,让我馋着他们,勾搭他们抓紧回来‘二场’。”说着她就拿手机对着桌子中间的大排骨拍视频“炫富”给缺席的人们看。

  15年,66号小区301楼的这群人们,磨平了钢铁水泥的隔阂,打破了城市中的屏障,过成了一家人。他们自己的话说,现在的人太冷了,有的人们一个楼住着多少年都不知道姓啥,远亲还不如近邻呢。这一楼人一起经历,互为见证,把自家人的快乐翻了不知道多少倍。

编辑: 李强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