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1 16:4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第二十二届陶博会作品欣赏:荷与蟹(图)

原标题:为陶瓷注入灵魂 让荷与蟹“动”起来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魏伟)9月20日,第二十二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开幕,各类精美瓷器让人大饱眼福。在陶博中心二层的一处站台,一组组陶瓷制成的荷叶与螃蟹仿佛被注入了灵魂,灵动异常,栩栩如生。

  记者在展台看到,每一只螃蟹均配有一片荷叶。荷叶根据季节的不同,造型各异:初秋的荷叶微微泛黄,叶面略卷;深秋的荷叶已经破败枯萎;初冬的荷叶呈灰黄色,卷成一团,破败不堪。而作品的主角螃蟹,神态各异,栩栩如生。整个作品更泛着粼粼水光,十分传神。

  该作品的作者杨涛是河北省注册陶艺师、唐山市工艺美术大师、唐山市陶瓷艺术大师。杨涛自幼酷爱美术,擅长开发、设计、生产高档礼品瓷、高档装饰艺术品、高档陶瓷艺术品。他以坚韧和执着塑造了一件件独一无二、栩栩如生的特色陶瓷艺术作品。多年的沉淀、积累,他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和表现形式,作品着眼于艺术化、生活化、情趣化,通过作品引起人们对过去时光的怀念,抚平浮躁的心绪。

  杨涛说,他喜欢创作田园、休闲风格作品。此次参展的作品,他选择了“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荷,以及寓意和谐、感恩的螃蟹。作品为纯手工制作,在烧制过程中,异形的荷叶时常出现炸裂的情况,釉色有时也不尽如人意。杨涛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完成了作品,并在本届陶博会成功展出。

编辑: 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