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3 8:3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在全国2600多件应征作品中脱颖而出!中国工会会徽出自咱唐山人之手

□ 纪哲

  今年10月,新中国将迎来70周年大庆,天安门广场将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悬挂于天安门城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也将凝聚着历史,展现着新时代风采,再次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党、政、工、团等组织的标识为国人所熟知。但你知道吗,在这些国字头标识中,中国工会会徽的设计出自于咱唐山人之手,他就是唐山劳动日报美术摄影部原主任赵锡复。

基层美术编辑中标国字头设计

  与其他国字头标识由专家组织设计评定不同,中国工会会徽的创作是从最基层、最广泛地征求全国各民族的意愿,在众多应征作品中,经过有关领导和美术专家反复筛选后最终确定的。这也是我国国字号头标识中,唯一由最基层的美术作者经过海选中标设计的。

  1965年,赵锡复从河北轻工业学校陶瓷美术专业毕业来到唐山劳动日报社工作。1986年9月,当全国总工会向全国征集会徽的时候,已经干了20年美术编辑的赵锡复看到启事后,一腔热情倾注到会徽的设计上。

  那时离截稿日期还有一个月,他日思夜想,寝食难安,甚至连开会、走路都忍不住要比比划划,草图画了一张又一张。最终设计稿他吸取了中国传统文化理念,以古印篆刻红白相间的构成,利用时尚的弧形线条,采用“中”“工”两个汉字,仅用四笔变化成团形图案,简洁明快,寓意工人阶级是国家擎天立地的顶梁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会是一个团结奋进的工人组织。工人阶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主人翁。

在中央美术学院全国壁画展览作品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的设计者周令钊先生(右二)、中国共青团团徽的设计者常沙娜老师(右一)和赵锡复(左二)交谈绘画创作体会。 李彤华 摄

  中国工会会徽的诞生过程,带有些许戏剧色彩。12月31日即将截稿的那天,赵锡复早早起来就开始片刻不停地绘制,等到在几十件草图中挑选出最为满意的画稿装裱整理完毕,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邮局工作人员己处理完当天要运走的邮件。情急之中,赵锡复找工作人员请求“通融”,那位工作人员听他说设计的是工会会徽,今天是最后一天截稿的叙述,看着他满脸的汗水和急迫的样子,欣然在赵锡复的邮件上盖上了当天也是1986年的最后一个邮戳。赵锡复后来说,要不是那位热心人帮忙,中国工会的会徽大概就不是今天这个样子了。

  1987年10月,赵锡复的设计以其简洁明快、寓意深刻,在全国2600多件应征作品中脱颖而出,荣幸地获佳作奖第一名。当他收到河北省总工会通知进京到全总办公厅领奖时,受到了时任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的会见,并称赞他为家乡唐山争了光,为全国数千万工人设计了好会徽。

开滦少年志

  赵锡复的父亲是开滦员工,从小他就生活在矿山氛围中,13岁即中学时期,在开滦剪纸艺术家张佩林的启蒙下,他在《开滦矿工报》发表了第一幅速写作品,那时的署名是职工家属赵锡复。也正是因为如此,赵锡复对工人对工会都有着深厚的感情,而那埋头苦干、不事张扬的工作作风和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处世品格正是开滦人的传统,也与他日后作品风格的主旋律密不可分。

多才多艺求索不息

  生活从不辜负勤奋者,赵锡复还有许多不寻常的成绩。

  作为一位设计师,除中国工会会徽外,赵锡复的笔下还诞生过第二届全国城运会吉祥物“甜甜”,设计过全国评剧艺术节会徽、河北省运会会徽。

  赵锡复是一位画家,在插图、摄影、剪纸、版画、连环画、水墨画以及新闻速写、新闻漫画、中国画创作等方面,均登上较高的艺术山峰。多年来,他创作了数以千计的作品,不但在我市的报刊上发挥了自己的作用,而且在《求是》杂志、《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人民画报》等报刊都发表过有影响的作品。他的黑白版画《李大钊》、套色木刻《同学》、水墨画《日出曹妃甸》《唐山大地震祭》、连环画《孤岛野人》《杨七郎打擂》、漫画《时代感》《环保烟》等作品,受到广大读者欢迎与称赞。其中,水墨《情缘》曾获第二届全国书画院徐悲鸿美术奖,他本人获百佳画家称号。

  赵锡复还是一位摄影家,他紧跟时代步伐,拍摄了表现生活、记录时代的大量新闻纪实照片和艺术摄影佳作。他的摄影作品多次在《人民日报》、上海《文汇报》等全国级媒体发表,《强者的洪流》《孤儿不孤》《丰碑》《感受荣誉》等多幅作品参加全国影展和大赛,并在国家级大赛中多次获奖。他在摄影作品的构思构图上,将画家的理念技法巧妙融合在摄影中,显示着中国绘画或写意、或工笔、或工兼写的民族艺术处理手法。

  另外,他还为唐山市的残疾人做了大量工作,获得了由中国红十字总会授予的“全国红十字模范志愿工作者”称号。

  时至今日,年过七旬的赵锡复仍笔耕不辍,毫不懈怠,用自己的劳动回报百姓,回报社会,并为唐山摄影界、美术界培养新人、涌现新作,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心血,在他所热爱的领域里耕耘不止,奋斗不息……

编辑: 侯磊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