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7 6:3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打造乡村振兴“唐山样板”

原标题:我市着力打造乡村振兴“唐山样板”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回佳佳)近年来,我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实施“十片引领、百村示范、千村提升”工程为总抓手,努力建设京津优质安全农产品供应基地、环京津生产加工物流基地、京津冀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目的地,集中打造乡村振兴精品片区、精品线路,成片连线,综合示范,全力构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唐山样板”。

擦亮乡村底色

  今年以来,我市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计划投资30亿元,运用“12345”工作法,以“清、拆、建、管”为主要内容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进行科学规划,连续打响了声势浩大的农村清洁行动战役、暑期三条通道沿线村庄环境整治战役、高铁高速沿线村庄环境整治战役,清出了整洁环境,拆出了发展空间,建出了美好家园,管出了长效机制,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截至目前,全市5405个村庄完成“五清”任务,占比100%。18个县(市、区)都实现了生活垃圾全域市场化保洁,全市累计完成改厕109万座,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了80%以上。美丽庭院建设全面铺开,建设完成近15万个。新增生活污水管控村2307个,457个村庄完成生活污水治理。全市新完成村庄绿化9万亩,道路硬化持续推进,基本实现了柏油路“村村通”,村内道路“户户通”。随着多项工作扎实推进,一些美丽乡村呈现“升级版”。

风景变成“钱景”

  我市坚持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作为美丽乡村的有力支撑,推动乡村从主要“卖产品”向更多“卖风景”“卖文化”“卖体验”转变。

  发展乡村旅游,建设了一批美丽休闲乡村、森林人家、乡村民宿等精品项目。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积极开发民间艺术、民俗表演项目,培育打造乡土特色文化产业和创意产品。发展具有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的乡村手工业,发掘刺绣、酿酒等一批家庭工厂、手工作坊,打响“土字号”“乡字号”品牌,使传统手工业焕发新光彩。

  目前,我市共有省、市级乡村旅游示范点101家,2018年全市共接待游客6664.57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8.95%,旅游总收入736.65亿元,增长25.43%。

打造品牌农业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造血工程”。我市制定印发了《唐山市品牌农业推进方案》,依托农产品种类丰富、品质优良的优势,实施区域、企业、产品“三位一体”品牌战略,打造品牌集群。

  今年全市发展强筋小麦15万亩、优质高产水稻30万亩、高产专用玉米72万亩和高油酸花生4 万亩;新创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1 个,新建海洋牧场2 处;新建名优果品基地7.5万亩、发展林下经济6.5万亩。全市制定了11个市级、31个县级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方案,重点培育滦南花生、丰润生姜、丰南对虾、玉田甲鱼、滦州苹果5 个市级以上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打造7个以上现代农业精品园区。

实现有效治理

  农村要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离不开科学有效的治理。

  我市制定出台《唐山市村务监督委员会操作流程》《加强和完善村民自治机制的实施意见》,各县(市、区)制定村民委员会依法履行职责、协助政府工作的事项清单,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和村级事务“四议一行两监督”工作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开展“法治新农村”创建活动,建成民主法治示范村224个。指导农村普遍健全完善村规民约,90%以上的村建有村规民约,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教化约束作用。

培育新风新貌

  近年来,我市实施乡村文明提升工程,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西柏坡精神、赶考精神、唐山抗震精神,加强农民群众思想教育。

  开展道德模范、十大孝子、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评选表扬,绘制乡村文化墙,建立功德榜、功德录等,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开展婚丧嫁娶革新行动,推动农村移风易俗。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开展“文明家庭”创建评选活动,2019年全市县级以上文明村镇达到60%以上。同时,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推广丰南区农村文化大礼堂建设经验,加快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2019年底覆盖率达到70%以上。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