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5 9:4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周建忠荣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

原标题:周建忠荣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齐福臣 通讯员 王权)9月27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我市遵化市马兰峪镇惠营房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周建忠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参加大会并全程参加建国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今年48岁的周建忠原本是个体工商户,所在的惠营房村是个满族聚集村。一年前还是个散班子、烂摊子、矛盾堆积的“派性村”和“上访村”,更是一个脏乱差严重、集体积累分文没有的“白点村”。在群众极力推荐和镇党委政府鼓励支持下,他回村顺利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上任后注重支部班子建设,强化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定制度、立规矩,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在农村环境整治中,他带领党员和群众代表到先进村学习,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实现全村动员、全村参与,对村内大街小巷的垃圾进行拉网式全面清理,拆除院外禽舍20余处,厕所30多个、柴草棚40余个,车库2个,小菜园40多个。清理石碓、土堆、粪堆及建筑生活垃圾3000多立方米。

  在实现农村环境“五清”的基础上,通过挨门入户征求和听取村民意见,周建忠决定先把村里的道路修好。没有启动资金,他不厌其烦地跑有关部门求助,磨破嘴皮倾诉需求,总算争取到9 万元的建设资金,他又主动垫资七、八万元,拉来了修路的沙子、砟子,并广泛动员村民和周边有钱的企业赞助,解决了修路资金问题。有了启动资金立即开工。他放身先士卒,累活、重活抢着干。村两委和党员带头出义务工。在他的带动影响下,全村家家户户都出工出力,一些不能出工出力的农户主动拿出大米、白面、食油、蔬菜、肉类、饮料、矿泉水和香烟等贡献一份力量。通过全村共同努力,仅一个多月时间,全村道路硬化2100多米长、2万多平方米。砌筑文化墙66米、景观墙50多米,栽植树木300多棵。还利用城里废旧路牙修建了排水系统,对五口古井秀发,保留率两盘石碾子,村庄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在让村庄发生巨变的基础上,周建忠带领村民围绕“推广满清兵役文化,建设特色美丽乡村”的目标,对村庄产业发展、村镇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等进行专业规划和实施。图书馆、卫生室、篮球场、花园式休闲广场、历史建筑秀发等,一个个彰显浓郁满族风情的项目正陆续实施之中。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