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8 8:2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00后”男孩陈可:在天安门广场献上自己最嘹亮的歌声

唐山“00后”男孩陈可:在天安门广场献上自己最嘹亮的歌声

图为合唱方阵合影(前排右二为陈可)。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武猛)10月1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广场合唱方阵中,有一名来自唐山的“00后”男孩,他就是2018年从开滦一中珍珠班考入北京科技大学的陈可。10月2日晚,从北京刚刚到家的陈可一直沉浸在喜悦和兴奋中,向记者讲述了他有幸参加这一盛会的经过和感受。

  “当初报名参与这一神圣而光荣的任务,也是一件巧合而幸运的事情。”陈可兴致勃勃地说起加入合唱团的经过。“合唱团成员的选拔大多在我们学校艺术团成员中进行,而我恰巧加入了学校的话剧团,因此具备了报名条件。记得那天中午,话剧团团长在微信群通知我们紧急集合,说有要事。团长告诉我们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需要合唱团成员,而我们可以报名,这会是前所未有的一次体力、精力以及心理上的三重考验。”陈可现场提交了报名信息,“再苦再累,对于10月1日那天的绽放,都是值得的!”

  之后,陈可便开始了最为困难的3周歌曲学习。作为声乐爱好者,拿到乐谱开始学习时,未经专业训练的劣势便暴露无遗,他只能通过最原始的办法——跟唱,进行学习。

  面对困难和挑战,陈可想了一些办法来克服。每次训练结束后,他都会趁着自己还印象较深,抓紧时间把刚学的歌唱一遍录下来,随后的时间听自己的录音加以温习。遇到自己唱不上去的音高,则求助指挥老师,以及在网上寻找相关声乐教程,力求提升自己的声乐技术,以便在合唱的时候能为整个团体贡献更多的力量,不拖团队的后腿。

  一次次训练,一场场合练彩排,时间在最初的焦急、过程的执着和日渐增强的信心中迎来了幸福的那一刻。10月1日,陈可终于站在了天安门广场上,“我被眼前的场景所震撼,我只记得,要做好我要做的事!”11时30分,群众游行正式开始。一曲无伴奏的《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天籁般地唱响。“那一刻,我深感自己平日里所背的歌词不再是歌词,那是此时此刻我心中情感最合适不过的表达!这个国庆,合唱是属于我的使命。我庆幸自己能尽全力将这份任务完成得足以让自己问心无愧!”

编辑: 许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