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4 7:1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出行闯红灯 安全隐患大

原标题:出行闯红灯 安全隐患大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武猛)近日,市民赵先生拨打热线电话向记者反映,他前不久推着自行车在斑马线旁等待绿灯放行时,险些被一闯红灯的快递小哥撞倒,“小伙子骑着摩托车,速度飞快,急着闯过去,差点出事儿,特别危险。希望借助晚报呼吁大家出门在外千万不要闯红灯。”

  赵先生说,那天他骑自行车去德源里小区,在友谊路与兴源道交叉口东南侧斑马线上等待绿灯放行,突然,一快递小哥骑着摩托车从他身旁快速擦身而过,幸亏赵先生躲得及时,不然的话就会被撞倒。“吓了我一大跳,眼看着红灯还闯过来,太危险了。我叫住他批评了他几句,执勤交警也过来对他进行教育。”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在光明路与兴源道口、建设路与北新道口,到了学生放学时段,闯红灯的人中大部分是骑电动车、自行车接孩子的家长,也有骑着摩托车的快递小哥。在友谊路与兴源道交叉口,一位正在交通岗亭旁执勤的交警说,其实等待绿灯放行不过一两分钟的事,可有的人就爱闯红灯。

  日常生活中,闯红灯作为一种交通陋习,常常会酿成惨烈的交通事故。今年7月26日,我市首套人脸比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抓拍系统开始测试。市交警部门在北新道与友谊路交叉口安装了人脸比对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监督行人、非机动车文明通行。市交警支队相关人员表示,抓拍系统将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行为进行自动监测。行人、非机动车在红灯状态下越过警戒线,进入人行横道的,系统将自动监测行人越线行为,通过对2张行人闯红灯过程图片进行自动合成,形成完整的全景图像信息。同时,该系统能够对经过设定区域的闯红灯人员实时联动现场大屏进行人脸曝光。

  交警提醒,行人首先要遵守人行横道灯的指示,如没有人行横道灯,就按照机动车灯号指示通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九条: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

编辑: 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