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5 18:0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第三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将于10月21日至23日在唐山举行

原标题:第三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将于10月21日至23日在我市举行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卢山)第三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将于10月21日至23日在我市举行。

  本届大会由中国旅游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唐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唐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主题为“工业旅游:城市更新绿色发展”,主要内容包括开幕式、工业旅游发展论坛、唐山工业旅游项目观摩等。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成员单位以及相关文化旅游机构、工业和信息化机构、新闻媒体代表等400余人与会。

  本届大会亮点频出,会上将揭晓“网友最喜爱的工业旅游目的地网络评选活动”结果并颁奖。奖项设置为“网友最喜爱的十大工业旅游城市”和“网友最喜爱的十大工业旅游企业”,最终名次以网友投票数为评定标准。此项活动,旨在进一步凝聚联合体和各成员单位创新发展共识,着力展现我国工业旅游发展成就,进一步激发市场消费潜力。

  此次大会上还将宣布《腾讯助力中国工业旅游品牌计划》。它是由腾讯微视、腾讯大燕网、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秘书处共同推出的一项工业旅游品牌宣传推介项目。该项目将依托腾讯微视短视频平台,通过百万现金红包派送、投票互动、大数据推送等手段,在文化、时尚、商业、消费等多维度打造一批工业旅游的网红城市、网红企业,助力打造工业旅游品牌IP,全面推介工业旅游城市、企业品牌,使联合体在中国工业旅游领域迈上新台阶。

  作为该《计划》的首站活动——“唐山想不到的美”百万红包短视频系列活动选取了唐山丰富工业旅游资源中的杰出代表,以腾讯微视平台为依托,通过拍摄创意短视频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推介唐山,多角度展现唐山生态优先、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唐山工业的发展留下了众多的工业遗迹、工业遗址和工业文化元素,为唐山开发工业旅游提供了资源和可能。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旅游业发展高度重视,旅游投入不断加强,唐山的工业旅游也取得了长足发展。推动了“旅游+工业”的新模式,利用现有工业遗址、产业基地,开展工业文化体验,配套休闲项目设施,实现了工业遗迹与休闲、游览观光的融合发展,形成了开滦“井下探秘游”等一批工业转型发展的引领模式;建立了以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唐山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为代表的重点项目引领、多点共簇的产品格局,涉及煤炭、陶瓷、机车制造多个工业产业领域,向游客全面诠释了唐山丰厚的工业文明;形成了工业旅游新业态产品,与世界文化遗产游、生态城市博览游、海滨海岛休闲游等共同构成我市七大旅游产品体系。

  经过提取、淬炼、打造、发展,目前唐山已经建成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7个、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3个,形成了以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国家AAAA级景区)、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唐山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暨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中国·唐山陶瓷博物馆、汉斯·昆德故居、培仁教育记忆馆、唐山花海、曹妃甸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丰润动车城、德龙钢铁、蒙牛乳业(国家AAA级景区)、海格雷骨质瓷厂等为组合的工业旅游产品集群,塑造了唐山工业旅游品牌形象。特别是南湖生态风景区作为采煤沉降和废弃垃圾处理地,历时3年实现了生态改造,现已成为风景秀美的城市中央公园,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这里举办,成为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亮点和典范,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为“一个很好的作品”。结合国家5A级景区创建,南湖景区全面推进“南湖时代”建设,南湖灯光水舞秀、皮影主题乐园、足球公园、“那年芳华”沉浸式体验剧等项目,将南湖打造成靓丽的“城市会客厅”。

  为推动城市转型,占领国内工业旅游发展高地,打造工业旅游品牌,搭建旅游对外交流的新平台,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北省人民政府、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大力支持下,唐山已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2017年北京、上海、天津、青岛、南京、唐山等城市和首钢、海尔、伊利等工业企业共45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通过了联合体章程和促进联合体发展的《唐山宣言》,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交流合作平台。各成员单位在互信、合作的原则下,通过资源共享、经验互通、市场共建的方式,有效促进了我国工业旅游城市的创新发展和联合营销,在联合体成员之间区域联动与合作的基础上共同开拓了境内外旅游市场。2018年长春市旅游局、哈尔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上海工业旅游促进中心、青岛啤酒博物馆等14家单位进一步加入联合体。至此,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成员单位增至59家。会上对在工业旅游发展具有巨大贡献的16个单位和个人颁出“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创新成果奖”和“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年度人物奖”两项殊荣。当前工业旅游正迎来全面发展的黄金机遇期,联合体将致力于打造成推进工业旅游发展的全新动能平台,进一步塑造中国工业旅游的全新品牌形象,为开创旅游产业发展新局面再添新动力。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