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9 7:4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90后新音乐人原创电子音乐近百首 目前全国仅有数十人掌握这种演奏技巧

  日前,一则消息引爆唐山音乐圈:著名Talkbox电子音乐歌手大雄感恩回馈家乡唐山,在我市某酒吧进行了为期7天的倾情演唱,让唐山音乐爱好者有机会近距离感受新潮音乐Talkbox。一时间,人们对这种罕见的嘴里含着管子的演奏演唱方式感到十分新奇和震撼。目前,大雄已经原创电子音乐近百首。


图为大雄在演唱。文进 摄

  大雄,原名吴冠雄,90后唐山人,毕业于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电子音乐原创制作人,国内知名Talkbox演奏者。目前是北京上和弦特聘王牌导师,许飞团队、艾福杰尼团队、辛巴团队合作者,喜欢运用打破常规的新手段制作电子音乐,自创Dubstephunk等音乐风格。

  他在初中时,偶然的机会接触到街舞,大学学的就是街舞专业,多次在国内外赛事中获奖。在深入了解街舞过程中,他又发现街舞电子音乐的奇妙,在听电音过程中以艺术人的敏感捕捉到Talkbox的演奏,从此迷上Talkbox 。因为国内没有老师可求教,他遍寻网络联系到国外的大师,虚心请教、日夜揣摩探索,投入到电音原创制作和Talkbox演奏的刻苦自学中。音乐自此向他打开了大门,也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电子音乐一直伴随着他的大学生涯,执着的追求,夜以继日的自学是他大学时期最宝贵的记忆。

  Talkbox,是将一根管子一端连在嘴里,另一端与一个共振器相连,当人发音时语音被拾音放大并以乐器的波形输出,就好像是一把会说话的吉他。20世纪70年代早期,美国音乐人开始在黑人爵士乐里加入Talkbox元素,至此这种方式在美国及西欧流行开来。Talkbox被中国音乐人关注还是近几年的事情,目前全国仅有数十人掌握这种演奏技巧,唐山人大雄是其中的佼佼者。今年7月,大雄联合其他4位国内Talkbox发起者,在广州举办了中国第一个以Talkbox为主的公演专场,现场火爆。

  2019年6月在北京卫视中歌会,他以Talkbox演唱形式与著名歌手许飞合作演出《猫的发际线》,助力许飞获得中歌会总决赛亚军;今年7月与《中国有嘻哈》季军艾福杰尼、DJ Dash组成乐队并在青岛凤凰音乐节首次演出,获得年轻人的热烈追捧。

  大雄不但自学了Talkbox这种罕见的演奏方法,还是电子音乐的原创音乐人,目前国内很多著名音乐人和卫视音乐栏目都向他邀曲。他为宁夏卫视巨怪影视特邀制作了主题曲,为嘻哈帮街舞盛典北京MIX Club表演特邀现场制作了电子音乐,与国内知名嘻哈艺人合作,创作了《My name》《Find my car》《Friend》等。

  作为唐山籍新音乐人,大雄表示不会停止对音乐的热爱和探索,会继续做新时代新音乐的传播者,以回馈家乡人对他的希冀和祝愿。记者 杨文进

编辑: 杜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