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2 7:3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整治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

原标题:我市整治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近日,唐山市市场监管局部署食品“三小”(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小摊点)综合整治“回头看”专项行动,将在全市范围内深入推进食品“三小”综合整治。

  该局加大执法力度,大力开展“三小”综合整治工作。截至9月底,全市“三小”综合治理累计投入5.2亿元,兴建标准化菜市场59家;选聘社会协管员7005名,培训监管和从业人员5万人次;登记“三小”监管信息系统的食品小作坊1011户、小餐饮17373户、小摊点12159户;检查食品“三小”9万户次,关停小作坊309户、小餐饮30户、小摊点2453户,责令整改“三小”11767户次。

  为了巩固前期整治成效,防止突出问题反弹回潮,我市市场监管系统于10月15日起至11月15日全面开展2019年“惠民生、防风险、保安全”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治理“回头看”活动。针对一些长期难以解决的“硬骨头”和容易反复的重点区域,再下大力、再出重拳,积极规范整治,坚守食品安全底线。

  针对食品小作坊以农村、城乡接合部为重点区域,以肉制品、糕点、食用油、炒货及坚果食品等存在一定风险的食品为重点品种。在切实做好小作坊登记备案工作的同时,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理提升。对具有一定规模,生产过程较为规范,存在提升意愿的食品小作坊,积极帮扶小作坊申领食品生产许可证,向正规食品生产企业转型提升。对于基础薄弱,积极整改的食品小作坊,按照规定登记备案,纳入监管范畴。对于生产条件较差,逃避、抵触检查,拒绝整改提升的,坚决予以取缔。

  针对食品小摊点,重点检查是否按照相关要求进入政府划定区域经营,重点对学校、幼儿园、医院等周边特定区域进行检查;检查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是否有效、备案事项与实际情况是否一致、经营的食品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等。

  针对小餐饮,重点检查小餐饮单位是否持有有效的小餐饮登记证并在醒目位置悬挂,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有效的健康证明,食品加工制作及就餐环境是否整洁卫生,冷藏冷冻设施能否满足要求、食品贮存是否生熟分开,餐饮具清洗消毒设施设备是否正常运行,食品加工制作过程是否规范,食品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台账记录是否符合相关要求,是否存在非法添加、掺杂使假、滥用食品添加剂,违法使用腐败变质、非食用物质、过期食品、不合格食品或食品原料加工制作食品的行为。

  (杨洁 曹瑞云)

编辑: 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