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6 7: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原标题:成为“歇脚地”“加油站”“暖心窝”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市总工会和本社共同发起,年底前全市将建成100个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韩冬) “早晚高峰执勤交接班后,总想歇歇脚喝杯热乎水,吃口热乎饭,有了这个驿站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太暖心了!”市交警八大队大楼岗交警司博宇,作为千万个户外劳动者之一,道出了自己的心声。为了给户外劳动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体现对户外劳动者的人文关怀,由唐山市总工会和唐山劳动日报社共同发起并发布了推进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的实施意见,10月25日,市总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揭牌仪式在建行唐山分行营业部举行,标志着唐山市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动。

  今年以来,唐山市总工会以竭诚服务职工为宗旨,坚持“一切为了职工群众”的工作理念,创新服务项目、服务载体和服务方式,着力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以环卫工人、出租车驾驶员、交通警察、市政维修工人、绿化工人、快递员、送餐员等为主的户外劳动者群体,由于工作性质和工作环境的特殊性,他们在为城市建设发展、为市民生产生活付出心血与汗水的同时,自身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却难以得到有效保障,尤其是在就餐、饮水、如厕、休息等方面都面临很多困难。此次市总工会与建设银行唐山分行合作建立的劳动者港湾——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搭建了服务户外劳动者的平台,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了精准温馨的服务,改善了户外劳动者等特殊群体的劳动条件和工作环境,提升了劳动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喜怀介绍说,今年年底前,唐山市总工会将建成户外劳动者驿站100个,主要为环卫工人、快递员、交通警察等户外劳动者打造一个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场所,让户外劳动者驿站真正成为户外劳动者的“歇脚地”“加油站”“暖心窝”。

  下一步,市总工会将本着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的原则,把这项工作在全市全面迅速展开。将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作为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关心关爱特殊行业职工群体的创新举措,加强与住建、规划、城管、环卫、市政等政府部门的沟通协作,争取相关单位和部门的支持,细化分解工作目标,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全市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顺利进行。同时,按照方便户外劳动者工作生活的原则,在户外劳动者相对集中的城区合理选址,广泛动员企事业单位、机关、社会组织等机构提供必要的场地和设施,特别是大力发动银行、医院、酒店、连锁超市、沿街窗口单位等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建设。此外,还将提高建设标准,户外劳动者驿站要有统一标识,配备可供休息就餐的桌椅、饮水机、微波炉、空调(电风扇)、报刊书籍、应急药品、充电充气工具等基本设施。有条件的单位可拓展驿站服务功能,配备冰箱、储物柜、维修工具箱、电视机、无线网络(wifi)、爱心捐赠柜等设备,并就近解决如厕问题。要有驿站的地图地标,让户外劳动者能轻松顺利找到驿站。

  建设银行唐山分行行长吴俊岭表示,此次建行城区59个营业机构的劳动者港湾争取全部纳入第一批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计划,年内实行共建共享共管;县域所有营业机构的劳动者港湾争取全部纳入第二批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计划,接受冠名,于2020年实现共建共享共管。

  市总工会、建行唐山分行以及各相关行业负责人及代表,交警、快递员、环卫工人等50余名户外劳动者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