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31 7:3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原标题: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单宇)10月30日下午,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一级巡视员李礼平,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桑卫京,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全民出席发布会并发言,同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二级巡视员毕建玲主持。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世界城市日是首个以城市为主题的国际日,也是首个由我国政府发起设立,并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的国际日。世界城市日的设立起源于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通过了《上海宣言》,倡议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立为“世界城市日”。经国务院批准,通过外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贸促会、上海市政府历经一年多的申设工作,2013年12月第6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为世界城市日。世界城市日以上海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作为总主题。每年根据当年情况设定不同的年度主题。今年的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定于10月30日至11月1日在河北省唐山市举办,主题为“城市转型,创新发展”,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河北省人民政府和联合国人居署共同主办,唐山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共同协办。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将围绕年度主题,重点交流和展示中外各地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和改善人居环境方面的政策、经验和做法。活动包括开幕式、《城市发展唐山倡议》宣读仪式、《上海手册·2019年度报告》首发仪式、主题演讲、市长对话、专家对话、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城市发展案例展及相关配套活动等。活动邀请有关国家和地区政府部门负责人、国内外城市市长、有关国际组织代表、城市建设管理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总人数约400人。在2019年世界城市日前后,我国各省、自治区将组织本地区城市,特别是曾获“联合国人居奖”和“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城市,结合重点工作和本地实际,充分利用“世界城市日”等平台,组织开展有声有色、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

  为了让世界城市日更加深入人心,让更多的人更加关注城市、关注自己的家园,此前,唐山市还开展了世界城市日摄影大赛、2019穿越城市世界巡回赛·唐山站、“爱城市、爱家园”世界城市日公益日活动、世界城市日“我最喜爱的精品景区、我最喜爱的公园游园、我最喜爱的精品建筑、我最喜爱的精品街区、我最喜爱的物业小区”评选活动、参加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城市建设博览会展示等5项配套活动。

编辑: 宋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