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31 21: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原标题:让城市更加美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开展市长对话、专家对话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魏伟)10月31日,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围绕“城市转型,创新发展”“社区更新,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等主题开展市长对话、专家对话活动,互相借鉴关于城市转型、创新发展、城市更新的做法、经验。

  市长对话活动中,唐山市政府副市长曹全民、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阿巴朗、福州市政府副市长杨新坚、焦作市政府副市长闫小杏、联合国人居署亚太区域办事处高级人居官员布鲁诺·德肯发言、唐山市民代表龚瑞昆分别围绕加强生态修复,推动城市绿色发展;提升城市基础设施质量,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等议题进行了发言。

  曹全民表示,今年世界城市日的主题“城市转型、创新发展”,与唐山近年来的发展实践相契合。城市转型,根本是要带动产业转型,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改善城市环境,最终让市民受益。近年来,唐山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退、引、育并举,加快构建传统产业高端化、动能培育新兴化、产业结构轻型化、经济发展绿色化的“高新轻绿”城市经济新格局。

  今年世界城市日的举办地唐山南湖,曾是开滦煤矿采煤沉降区。经过坚持治理,昔日的采煤沉陷区实现了华丽转身,由原来的“脏乱差”的区域,变成了现在城市的中心公园,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也是中外游客的网红打卡地。同时,南湖区域建成了唐山大剧院、会展中心等文化娱乐设施,将打造成唐山的“城市会客厅”。此次市长对话活动,通过学习借鉴世界各国的经验,再次激发唐山发展城市转型、产业结构的动力和决心,相信唐山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在随后的专家对话活动中,深圳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黄卫东、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刘佳燕、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高怀军、上海长宁区规划资源局规划科科长苏立琼、同济大学客座副教授哈利·邓·哈托格分别围绕城市更新,消除城市空间不平等;升级转型,助力城市繁荣发展;社区微更新,焕发城市新活力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活动结束后,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阿巴朗表示,他第一次来到唐山,唐山的美丽超出了他的预期,这是一个环境优美、非常有内涵的城市。而且,唐山的领导人在很多问题发生之前就着手应对,唐山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城市。在唐山,他看到很多煤矿遗址被打造成非常美好的、跟环境相关的一些设施,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菲律宾有很多煤矿,在应对这些煤矿的时候,他们可以向唐山学习。

编辑: 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