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31 21:4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原标题: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我市开幕

倪虹张古江基索布丁绣峰致辞 郭彦洪出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韩冬 孙敬兰)今年是第六届世界城市日。10月31日上午,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河北省人民政府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主办,唐山市人民政府承办,主题为“城市转型,创新发展”的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南湖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

图为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开幕式。记者 吕光宇 摄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副省长张古江,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副执行主任维克托•基索布,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出席活动并致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彦洪,副市长曹全民出席活动。会议由住建部总工程师李如生主持。

图为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开幕式。记者 吕光宇 摄

  倪虹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经历了世界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人民群众居住条件显著改善。总结中国城镇化快速发展和人居环境改善取得的巨大成就,主要经验有以下三点:一是尊重城市发展规律,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二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完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机制,着力破除制约城市科学发展的障碍和弊端;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张古江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我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围绕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内涵式发展水平,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市发展转向规模扩张与质量提升并重的新阶段。河北将以世界城市日为契机,虚心学习借鉴国内外城市发展的先进经验与做法,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推动城市发展迈上新台阶。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副执行主任维克托•基索布在致辞中感谢中国政府为推动设立世界城市日及开展世界城市日相关活动所做的大量工作,希望在“一带一路”、“南南合作”等合作框架下继续与中国开展更加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号召各国通过采取创新政策和举措,建设环境友好、绿色生态、包容宜居的城市,为子孙后代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丁绣峰在致辞中说,转型是城市不懈的追求,创新是发展永恒的主题。唐山始终致力建设宜居城市、发展绿色产业、防灾减灾救灾、优化生态环境,由英雄城市震后崛起彰显中国力量和制度优势,到资源型工业城市对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的执着求索,打开了世界了解中国城市发展的“唐山窗口”,赋予了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新的时代内涵。唐山将充分学习借鉴世界城市转型发展经验,深化交流合作,凝聚广泛共识,与世界各城市携手共建人类更美好的家园。

  开幕式上,曹全民宣读了《城市转型创新发展唐山倡议》;《上海手册-21世纪城市可持续发展指南•2019年度报告》中文版进行了首发。

  来自中国、德国、荷兰、丹麦、菲律宾等近2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官员、市长、专家学者出席活动,并围绕年度主题进行交流讨论,分享在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和改善人居环境方面的经验做法。

编辑: 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