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6 7:1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第二届唐山工匠职业技能大赛举行颁奖仪式

原标题:第二届唐山工匠职业技能大赛颁奖仪式举办

陈学民出席并讲话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单宇)11月5日下午,第二届唐山工匠职业技能大赛颁奖仪式在南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陈学民在仪式上讲话,并为获得“唐山工匠”荣誉称号的选手颁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庆久宣读表彰决定,为获得“唐山技术能手”称号的选手代表颁奖。市政协副主席李长春为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单位颁奖。

  陈学民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位获奖选手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向为本届大赛发动组织承办付出辛勤劳动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陈学民指出,从去年起开始举办的“唐山工匠”职业技能大赛,就是为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重奖和大力宣扬拔尖技能人才,进一步促进提升技能人才的地位,引领和激励更多的人学技能、悟技能、练技能、精技能,引领和激励更多技能人才立志争当“唐山工匠”,争当“大国工匠”,助推唐山高质量发展。围绕加快实施高技能人才支撑工程,市委、市政府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十项重点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谋划了一批补齐发展短板、激发潜在优势的政策措施。我市大力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培养更多的“唐山工匠”乃至“大国工匠”,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希望获奖选手精进技艺不停歇,朝着更高的台阶与目标迈进;各类企业惜才爱才不吝啬,加大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各级各部门服务支持不余力,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职能作用,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能人才大军。

  唐山工匠职业技能大赛由市政府主办,市人社局、市总工会承办,是贯彻国家和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部署、深入实施“凤凰英才”计划、加强全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我市技能人才竞技的最高平台,旨在大力弘扬和培育工匠精神,进一步促进提升技能人才的地位,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的技能人才队伍,为我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本届大赛于2019年9月11日正式开赛,历时12天。根据我市高质量发展和构建“4+5+4”现代产业体系对技能人才的需求,设置了数控车工、汽车技术、仪器仪表维修、电气设备安装、化学检验、天车工、养老护理、APP程序设计等20个职业项目,吸引了2796名职工报名参赛。通过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个环节的激烈角逐,20个竞赛职业分别决出前10名。其中,授予第一名“唐山工匠”荣誉称号,并奖励3万元,按规定晋升技师职业资格;授予第二名、第三名“唐山技术能手”称号,并分别奖励2万元、1万元,按规定颁发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为第四名至第十名颁发证书,并按规定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

  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相关负责同志,各县(市)区主管负责同志及人社局、工会主要负责同志,获奖选手代表、企业代表、职工代表、技工院校师生代表等600余人参加颁奖仪式。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