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1 7:3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招招手!煤医道市场——我们等你“换装”归来

原标题:招招手!煤医道市场——我们等你“换装”归来

  正在建设中的煤医道标准化菜市场。

  煤医道位于北新道与体育馆道之间,横穿龙泽路、建设路、华岩路三条城市主干道,是城市建设中的重要路段。随着时代的发展,曾经被人比作唐山的“台北士林夜市”的煤医道市场繁华背后的弊端逐渐显露,“沿街为市”占道经营现象普遍存在,市场设施较简陋、环境卫生较差,商贩游街串巷,露天摆摊叫卖,食品卫生安全不能保障……10月25日,乔屯街道煤医道市场文化路至龙泽路段拆除工作正式启动,由此开始对煤医道市场进行整体拆除。那么,辉煌一时的它是否真的会退出历史舞台?

  张海英:速写画勾勒市井百态

  速写 张海英 作

  “我觉得煤医道真实、朴素、接地气,让平淡流逝的日子多了份暖意与踏实,自然感人的小东小西令我安安静静、真真实实地想画。”2016年,一本名为《煤医道风与尘》的速写画册面市,这是作者——开滦一中美术老师张海英当时的感受。由48幅速写组成的画册,张海英用简单的黑白线条勾勒出市井百态,还原了一个真实的煤医道,呈现出一种真实、朴素、接地气的生活状态。“煤医道和集市很像,而且内容更丰富,令人感到放松、亲切。”“混迹”这里十余年,他对于这条街道上的一切都了如指掌,吃穿用无所不包。只有置身其中,才会发现它的美好。煤医道的商贩自有他们的可爱,张海英常去的几家店熟悉到可以挂账,闲暇之余也会与包子铺的小李、烤鸭店的邬姐、卖菜的大姨等聊聊各种家长里短、大事小情,也经常会拿着手机拍摄下有意思的场景。这些都成为他创作《煤医道风与尘》的原始素材。慢慢地,他开始尝试把这一切画出来,最终形成了“煤医道上河图”。“我想用我的作品让大家在多年后能够回想起来那条夹杂在城市拥挤楼群中的小街道。”张海英说。

  “早些年我在那里住过很长时间,得知要拆,我第一时间赶过去拍了一些照片,毕竟近30年的陪伴,煤医道市场承载了很多人的记忆。对于年轻人来说这里也算是唐山‘地标’似的存在了,吃穿用一应俱全,经济实惠,给百姓带来了不少方便,有烟火气儿!”肯定煤医道市场的同时,张海英老师对它的治理拆除也表示理解,“随着我们城市的快速发展,它也算是完成了自身的历史使命。无论从建设、文化、环境、交通来说都与我们文明城的建设脚步不太和谐。话说回来,不舍哪有得?为了城市形象的整体提升,值得。期待着煤医道以新的面貌呈现给大家。”

  “我等他们都回来呢!”

  暮色中的煤医道市场。吕钊 摄

  “我等他们都回来呢!管理市场十多年了,跟市场上的商户都成了老朋友。治理市场不是清理他们,而是在合适的地方划出合理的区域,建综合标准化菜市场,到时候他们都搬进去,将来的市场干净整洁、规划合理,我等他们回来一块搬进去。作为煤医道市场管理人员,我们很高兴留住了煤医道市场这个‘老字号’!”煤医道市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魏丽萍感慨道。她介绍,过去的煤医道市场电力线路老化,板房施工简单,在防火防盗方面安全隐患问题严重。改造后,统一施工合理布局,不光解决了上述问题,还安排清扫人员和卫生监督办公室,可以避免市民对风霜雨雪泥土灰尘在食品安全卫生方面的担忧。“设计施工方在新建的综合标准化菜市场布设了两个防火蓄水池。”美化亮化还路于民,周边居民也对这一举措拍手称快。据悉,位于煤医道和龙泽路交叉口西南角2800平方米地上两层的煤医道标准化菜市场计划12月中旬建成,市场经营业主将进驻经营,形成规范有序、整洁干净、卫生有责的市场管理新局面。

  大多数商家、房主在拆除动员期间表示这是好事,选择支持。但也有少数阻力。“记得当时有一家少数民族商户卖牛羊肉,想要借着这个机会就不干了回老家,但是当时手头有2400多元钱的肉,带走吧?还不现实,挺犯难的。我一看这情况当时就答应他把肉都买下来。”魏丽萍说,最终这一举动不光感动了该商户,也感动了大家,大家一起跟她买了所有的肉。“打那起不少商户也更理解我们的工作了,我们是为了大家好。还有的商户告诉我借着治理的这一个多月要好好的给自己放个假歇歇,出去转转。让我等他们回来,暖心着呢!”

  没了担心只有期待

  卖蔬菜的刘大姐:“刚开始得到通知的时候,多少还是有点担心的。毕竟要做出改变心里还是有点忐忑,需要考虑的事儿也挺多,主要还是怕以前的老主顾找不到我的摊位。听了工作人员的解释,看到了新大厅的建设,也明白了将来周边不能胡乱摆摊,都要搬进去,担心也就是多余的了,倒是多了几分期待,还有点儿盼着快点儿了呢。”

  卖猪肉的魏大姐:“我应该是第一批举双手赞成的了吧!我的肉铺在外面租的板房,一年下来房租要两万多块钱。但是要搬到大厅里面去的话,房租在一万八左右。我的经营成本降了下来,里面亮亮堂堂的,卫生还有人打扫,经营环境提上去了,我有啥不乐意的呢?歇一小段儿的事儿,不算啥!”

  28岁的文员小李:“上学的时候就常来这里买各种网红小吃,我们流传着最浪漫的时候就是和你在煤医道从东吃到西。好多毕业多年的外地同学还都惦念着这里呢。知道要拆我联系过他们,催他们抓紧回来再逛一逛咱们唐山的‘台北士林夜市’呢。我就给他们发图,蒜蓉生蚝、榴莲饼、大肉串、炒酸奶、烤猪蹄、大鱿鱼……马上西段(文化路—建设路)也要拆了,不知道还能不能吃到了。不过听说新的市场也有规划,分出了隔断和隔间,将来煤医道夜市还可能进化成‘煤医道唐山宴’也说不定呢!哈哈……”

  记者 吕钊

编辑: 张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