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3 7:3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大山脊梁—唐山迁安榆山村党支部书记沈增强践初心担使命纪实

原标题:大山脊梁
—迁安市榆山村党支部书记沈增强践初心担使命纪实

□ 田艳林 沈强

  2019年仲夏,57岁的沈增强经历的两件事难以忘怀:人居环境整治,殚精竭虑;4岁宝贝孙女患病离世,刻骨铭心。严峻考验面前,沈增强践初心、担使命,挺起脊梁,村民有了主心骨,“红色记忆、幸福榆山”呼之欲出。

  榆山村坐落在迁安市木厂口镇西北的深山中,紧邻西部生态森林绿道,是冀东革命老区村,唐山市乡村振兴提升村,共136户,407口人,耕地面积550亩,山场面积2800亩。全村只有一条主街,没有一条连脊的街,每家都建在大山的东岭或西岭的山坡上,全部独宅独院。

  近年来,虽然村庄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但由于山村多年的生活传统和习俗,大都把厕所、猪圈、车库建到了山墙外宅院边,家家都有几垛山柴和毛石,杂乱无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始后,镇党委书记耿国军、镇长张新松多次入村,调研谋划,把脉支招。“规划高站位、建设高标准,因地制宜、攻坚克难,按照一村一品要求打造‘红色记忆、幸福榆山’,争创唐山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很快形成共识。

  说了算、定了干!榆山村两委一班人在沈增强的带领下,践初心、担使命,迅速打响了以“五清三建一改”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党的惠民政策与村民的热切期盼高度合拍。

  “从我们两委干部和亲属家开始,挨门清、挨门拆!”

  “我是党员,责无旁贷,先拆我家的!”

  “我们这落后了多年的小山村,要不是党的好政策,哪有优美环境?”

  党员和村民代表的铮铮誓言,在这个红色小山村显得格外坚定、有力。

  到动真格的时候,村民的思想并非完全统一。“一开始真的挺难,部分村民观念陈旧,不管你咋儿说,满心的热情换来的却是观望的表态,那话又臭又硬,噎得你都喘不过气来,把两三个女包村干部都气哭了好几次。”村支委张井福扶了扶眼镜动情地说。在困难面前,沈增强从未徘徊过、放弃过,始终带着感情,真诚沟通、用心交流,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不厌其烦。嗓子哑了,含片药继续说;腿走疼了,坐在路旁的石头上歇一会儿,继续走;上午东家无人下午去,白天西家无人晚上去,坐在炕头上,家长里短,苦口婆心,就像着了魔,一直到同意拆清为止。沈增强和村两委干部的务实、真情,深深地感染了群众。“不用来了,你快歇歇吧!就冲你这真心和执着劲儿,我们就服了,我们一定配合工作,按时清。”乡亲们感动地说。

  支部是堡垒,党员就是旗帜。2月25日,沈增强带头第一个拆除了自家的两个棚子、一个厕所,拆除了小姨子家的厕所、小棚子。紧接着,村支部副书记沈成印主动拆除了自家的彩钢棚子、猪圈;支委张井福拆除了车库,并拆除了小舅子家的厕所、棚子;党员张树清拆除了自家门外一圈围墙,刘建斌拆除了车库、棚子、猪圈,村民代表刘庆玉拆除了猪羊圈,村民刘申拆除了猪圈,李庆芝砍掉种了10多年的3棵核桃树,沈增富、沈增海分别砍掉了自家花椒树、枣树、柿子树六七棵。一时间,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拆的拆、运的运、搬的搬,有的和泥、有的砌墙、有的粉刷……人车穿梭、机声隆隆,热火朝天,清拆、建设高潮一浪高过一浪。为了铺石板路,沈增强不计代价,从自家地里挖石百余车。

  清拆和建设如火如荼,小山村开始向“红、绿、美”转变,“红色记忆、幸福榆山”触手可及。不料,痛心疾首的悲怆悄然袭来。5月25日,由沈增强夫妇看护一向活泼可爱的4岁小孙女突然发烧不退、呕吐不止。

  31日全市就要大拉练,广场建设刚刚开始,石板路还没铺完,整体形象尚未显现。沈增强让正在跑大车的儿子休班,将孙女送往迁安人民医院检查,但检查后被立即转往了唐山。唐山化验确诊,尿毒症晚期,医生当即建议转往北京儿童医院。5月30日,在北京化验检查后,医院要求透析治疗。但经过两次透析后,病情还是急剧恶化。

  此时,“五清三建一改”进入了关键时刻,家人只告知沈增强,孙女只是感冒。一向耿直的他并没有多想,一直未去医院探望,只是通过电话问了问了病情。在小孙女住院的日子里,沈增强未离开过村里一步,一直奔波在党建广场的修建、杨思禄指挥部重建的现场,购物、运料、安排工匠……5月31日,小孙女被转回了迁安燕山医院。此时,活蹦乱跳的孙女已不认人了,只是勉强维持着呼吸。

  全市拉练结束后,一位村委不忍心地告诉沈增强,快去医院看看小孙女吧。村委邢相芝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眼含热泪地哽咽着说:“其实,当时村里人都知道了实情,就他不知道。”

  梦想不断延续,脚步依旧执着。在最后的日子里,沈增强白天忙完村里的事儿,晚上开车到市里陪陪小孙女,早上又匆匆返回村里,参与到清拆建设中。但他做梦也没想到,一个活生生的生命在短短几天后就离开了人世。6月4日,沈增强送走了那个离家后一直没说过一句话的宝贝孙女。

  “我当时真的以为是感冒,输输液就没事了,一直没当回事,问都没多问!”时至今日,人们不愿再开启这段令人心碎的记忆。谈起小孙女,耿直坚强的沈增强仍老泪纵横。那滚烫的泪水,饱含着爷爷深深的思念和无限的愧疚。

  实干成就梦想,奋斗赢得未来。清拆攻坚的三个多月,沈增强夜以继日,始终坚守一线,勇于担当、不辱使命,用党心赢得了民心。据统计,仅用三个月,榆山村彻底清完了136户近300垛100余吨山柴,清拆车库、厕所、猪圈等56处;投资近100万元,垒石头墙5800延长米,铺石板路970延长米,建红色文化墙1800平方米,修建了党建文化广场、休闲广场,杨思禄将军“抗日战争临时指挥部”旧址正在修复中。榆山村一次次顺利通过了镇里验收,全市拉练中受到了与会领导的好评,农村环境整治走在了迁安市前列。

  深秋的榆山村,各种树木漫山遍野,层林尽染,美景如画;新铺就的柏油路蜿蜒而上,曲径通幽;“石头路石头墙石头房”风格与红色记忆、党建元素、历史文化巧妙结合,历史底蕴厚重,时代特色彰显;弘扬老区精神,践初心、担使命,以核桃、大枣为主导的生态农业衔枚疾进,民宿餐饮、红色旅游投石问路;宜居宜业宜游的“红色记忆、幸福榆山”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图为沈增强(前)与村民一起清理村庄环境。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