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3 9:4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隐藏于大山褶皱里的“水墨山庄”

原标题:隐藏于大山褶皱里的“水墨山庄”

图为水墨山庄内的景色。

 

营养师 杨文进 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杨文进)不久前,记者来到隐藏于大山褶皱里的“水墨山庄”,体验了久违的万籁俱寂的夜晚!

  这里三面环山,与潘家口水库仅仅800米之遥。对于久居闹市的人,洁净的空气,仿佛使每一个毛孔都能尽情呼吸。层层叠叠的栗林、密密麻麻的繁星,夜幕四合之时在山的臂弯里沉沉入睡,没有任何搅扰的坦然而舒适的睡眠令人身心俱爽!清晨在鸟鸣声中“满血复活”,沿山中野径信步而行,来到飘渺着雾气的山峦之上俯瞰碧波万顷、“水下长城”从山巅逶迤蜿蜒着逐渐进入水中……

  尽情感受原汁原味的自然生态

  水墨山庄旅游度假区位于迁西县城以北40公里处的迁西县汉儿庄乡脑峪村,地处我国三大文明遗产清东陵、承德避暑山庄和秦皇岛老龙头旅游胜地的“金三角”内,背靠闻名世界的万里古长城,脚下是潘家口水库,紧邻喜峰口旅游区。

  它北倚长城、西顾京城、南临津唐、东通辽沈,属京津唐秦腹地。景区群山环抱、栗树参天、长城巍峨、大坝耸立,为迁西境内风景胜地及著名的“中国板栗之乡”,山中存有180年以上历史的古栗树200多棵。

  山庄占地面积3000多亩,由迁西栗乡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开发建设。山庄目前已建成10多栋木屋及屋舍,未来计划建成500座木屋别墅,规划区内拥有百余间农宅老屋、设施齐备,星级标准,是集住宿、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养生度假区。

  在这里,游客可以尽情感受原汁原味的自然生态,可以尽情享受安逸浪漫的乡村生活。这里的食品蔬菜全部是周边乡村的无公害产品,尤其是水库中新鲜的野生鱼经过“农家炖法”烹制,更是一种难以言表的“舌尖上的美味”。

  后山的天然林植被茂密,野生动物众多,松鼠、苍鹰、斑鸠、野鸡,各种名贵鸟类齐聚,可谓是鸟语花香。

  这里是天然的“观景平台”

  清晨,记者沿平缓的山坡、在板栗林中信步前行。附近农家的院墙上,挂满枝头的磨盘柿浓艳饱满。不时有农家的柴犬摇头晃脑地亲近过来,传递了山里人的淳朴与热情。

  从山庄出发,约10分钟就到达了东面山峰的缺口处。这里是天然的“观景平台”——远眺万山如屏,俯瞰碧波万顷。水库两侧山峰陡峭、怪石如林,刀削斧劈般险峻。

  正东方向,就是因修建潘家口水库而淹没于水中的“水下长城”。水库所在地域喜峰口一带是古长城雄关要塞,其尚未淹没的部分如同一条巨龙,兼具北方雄奇和南方秀丽之美,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可谓完美融合,成为长城景观中一枝独秀的奇景。

  水墨山庄的八卦车轮阵坐落于天然的生态橡木林中,总面积约7000余平米,设置了一座供人们休闲游玩的八卦迷宫,迷宫中有各种鸟儿、松鼠、野鸡等小型野生动物,更有用轮胎铺成的2500米长的幽静小路……阵中树木及绿植的分布为全覆盖型,加上精心设计布局使得阵中的负氧离子浓度达到一个理想数值,游客不仅能在里面徒步、健身、探秘、游戏……还可享受美丽的自然风光!

  水墨山庄绿化覆盖率接近100%,更有橡木林、栗树林以及天然植被覆盖整个山庄,空气清新自然,温度也比市内低3-5度,是夏季避暑的圣地。

  “清泉石上流!”沿山庄约800米长的“河欢峡谷”前行,石径旁的小溪欢快流淌。沟壑纵横的峡谷里共有六潭八瀑,各类植被呈现明显的垂直带分布,野趣横生。这里已修建四季观景步道,在危险的地段安装了铁链,险峻难行的地段则铺设了栈道,山崖上的褶皱仿佛难以解读的天书。

  如果体力足够,可以攀登山庄东南面海拔约600米、传说唐王李世民东征途经并赐名的“三十二壳楞”。到达水库后,乘坐快艇可以尽情体验在水波潋滟中飞驰的感觉。

  “有山有水有峡谷有故事”的地方

  与栗乡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吕钇泓畅谈后,记者深深地感受到——这里是一个“有山有水有峡谷有故事”的地方。

  吕钇泓就生长在附近的村庄,小时候经常到这里玩耍。在外多年打拼,有了一定的资金后,受到家乡“凤还巢”工程的召唤决定回乡创业。经过多方寻找,他还是选定了这块充满儿时回忆、魂牵梦萦的地方。

  这片山坡荒地涉及多个村子,有的村干部担心他来这里是为了“跑马圈地”,吕钇泓掷地有声的话一下子打消了村民的顾虑:“有一天,你们的村子可能搬迁了,可我肯定会一直在这里!”

  他带着满腔的情怀回报家乡,嘴上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真正是为了造福一方。山庄的土木砖石等方面的施工,日常餐饮住宿等方面的管理,都是雇用周围村子的村民。没有技术,就组织专家免费进行培训,村民们遇到难处,尽量想办法帮忙。

  山庄与周围的村子形成了良好的关系,也为村民拓宽了山路,为村民的山货销售等方面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

编辑: 许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