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8 7: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荣获“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称号 在全省率先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全覆盖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回佳佳)日前在江苏省徐州市举办的第二届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与农产品经销企业产销对接活动中,我市荣获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称号,迈入全国15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行列,在全省成为第一个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全面覆盖的城市。同时,乐亭县荣获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

  为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和消费安全,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了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2017年3月,各省(市、区)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考核办法》,对有条件的县(市)工作开展情况、质量安全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开展了考核评价,遴选推荐了第二批204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11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单位。经过两年创建和考核验收,北京市大兴区等200个质量安全县创建单位和我市等11个质量安全市创建单位达到了创建标准,通过了考核验收。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将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努力抓实抓好。监管体系得到健全完善。市县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协调、行政监管、综合执法、检验检测、技术服务“五位一体”的体系全面形成,监管实现了全面覆盖。制度机制得到有力保障。我市率先出台了《唐山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关于打击制售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的通告》等地方规章。生产者的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全市农业标准化生产占比达到了66%,禁用农兽药使用和非法添加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大宗农产品监测合格率持续保持在98%以上;群众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公众参与、社会共治水平明显增强,群众对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满意度逐年提高,由2015年的不足60%(56.3%)提升到了目前的74.46%。目前,我市创建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已达到3个,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