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8 7:2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点赞唐山曹妃甸救命渔民!危难之际施援手 船只侧翻5人全获救

原标题:危难之际施援手船只侧翻5人全获救

为唐山市近海救援志愿者协会田永亮点赞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梁赞英)11月12日,曹妃甸区柳赞镇蚕沙口村村委会迎来了5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朴实的脸上写满了感激之情,手中拿着的“危难之际显身手,舍己救人正能量”锦旗特别显眼(见右图)。他们就是不久前海上遇险、得到唐山市近海救援志愿者协会会员田永亮救援的渔民李万亮夫妇和3名船员。

  事发11月2日晚,渔民李万亮驾驶满载1万公斤牡蛎的渔船返港途中,在临近西河口时不慎侧翻。当时船上共有5人,李万亮的妻子和其他3名船员瞬间落水。幸运的是,3名船员在慌乱中抓住了船上的绳子。此时,机舱内的李万亮也奋力从水面上一侧的小窗口爬到侧翻的船上,和3名船员一起用绳子把妻子拉上了船。

  当晚7时许,海面上一片漆黑,气温越来越低。李万亮等人已经全身湿透。更糟糕的是,渔船还在不断倾斜中,随时都有沉没的可能。所有的通讯工具都不能用了,船上的灯光也熄灭了……没有了任何光源,黑暗中,恐惧侵袭着每个人的心,大家无助地哭喊着……

  天无绝人之路。此时,唐山市近海救援志愿者协会会员、蚕沙口村渔民田永亮也正在返航途中。临近西河口时,船员们听到了海面上隐隐约约传来的哭喊声,马上告知了田永亮。田永亮立即减小油门,确认到呼救声后,他二话不说,立刻调转船头,循着声音的方向奋力赶去。天黑加上海面的湿气,本就容易模糊视线,田永亮和船员们一边前行一边打着手电努力寻找。

  终于,他们来到了侧翻渔船附近,沿着光源,隐约看到船上有几个人影,其中一位妇女正在大声哭泣。凭着近海救援的经验,田永亮首先大声询问对方是否还有其他人员落水,并立即小心驾驶渔船迂回靠近侧翻船只,一边安慰几名遇险人员一边开始实施救援。待顺利将几人安全解救到他的渔船上后,田永亮从舱里找来厚衣服让大家换好。顺利回到码头后,面对几人的声声感谢,田永亮只是憨厚地说:“都是下海人,应该的!”

  渔船虽然沉了,船上的5个人却获救了,也挽救了4个家庭。事后,李万亮等5人专门做了一面锦旗,并希望在当地村委会以及更多人的见证下表达对田永亮的感激之情,也希望让更多人知道田永亮的救人善举。“每一次救援都是一次洗礼,一个人,一个家庭,公益善举,定能发扬光大!”当日,感受着现场浓浓的爱心氛围,代表唐山市近海救援志愿者协会和曹妃甸渔民协会、与田永亮一起接受锦旗的唐山市近海救援志愿者协会曹妃甸分会会长朱振江感慨万千。

编辑: 吕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