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0 10:5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喜看“钢城”变“绿城”!

原标题:喜看“钢城”变“绿城”——唐山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纪实

□ ​记者 汤润清 通讯员 张晓悦

  这是一张金色的名片,这是一份绿色的殊荣。11月15日,唐山市被正式批准为“国家森林城市”。

  近年来,唐山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由“资源型工矿城市”向“创新型生态城市”转变的重要抓手,聚焦城市拓绿、乡镇扩绿、水系添绿、治霾增绿、矿山复绿、产业兴绿、心中播绿、安全护绿,举全市之力强力推进。

南湖全景

  截至2018年底,唐山全市林地面积达765万亩,森林覆盖率37.9%。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城市建成区累计新增绿化覆盖面积1.3万亩,绿化覆盖率达到41.5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54平方米。

  昔日的煤都钢城,如今已成为绿城花都。

  全域增绿,让城市拥抱森林

  11月的唐山,已是秋去冬来。驱车行驶在环城高速公路上,两侧一望无际的林带依旧是层林尽染、叠翠流金。

  “受季节影响,树木落叶缤纷,但由于我们进行了高水平规划设计,采用高规格苗木,高标准开展多树种、多色彩、多层次带状和片状混交种植,加之环城高速两侧林带宽度各达500米,所以基本达到了一年成林、成景的效果。”说起唐山市造林绿化一系列高标准、超常规的措施,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张海颇为自豪地表示,环城高速两侧的绿化,只是唐山市全域增绿的一个“微缩景观”。

  据介绍,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过程中,唐山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在确定了“两核、三区、七极、百园、千村”的生态脉络建设框架的基础上,实施全域增绿,高效推进,两年多时间,全市新造林120多万亩。

  为增加城市绿量,唐山市采取拆墙透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退硬还绿、裸土复绿等措施,推动公园游园、一街一景、单位庭院绿化改造升级。自创森以来,城市建成区累计新增绿化覆盖面积1.3万亩,新建提升城市公园33个,建设游园25个、口袋公园11个,创建森林居住区87个、森林单位51个,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同时,该市以廊道绿化为抓手,实施“一环四线”“一环八线”重要通道绿化,坚持“全覆盖、大绿量、多功能、多色彩、有层次”的绿化理念,立体绿化、彩色绿化、多树种绿化,建设色彩丰富、错落有致、立体感强的森林生态景观,打造绿美生态廊道833公里。

  按照“城乡一体、整体绿化”思路,唐山市依托乡村现有村庄、通道、山地、农田、林地等自然景观,全方位实施造林绿化,着力提高乡村绿化水平。为此,唐山市开展了森林村镇建设,培植环村林、护田林、护路林,重点建设生态景观林和特色经济林,打造“春有花、秋有果、记得住乡愁”的生态景观,目前已建成森林小镇15个、森林村庄300个。

  矿山采沉修复,“疮疤”上绣出生态之花

  唐山作为工业老城,煤炭、矿石开采曾在这座城市留下“疮疤”——矿渣堆积,矿坑深邃。创森以来,对采煤沉降区、露天矿山、工业废弃地的生态治理和修复成为唐山特色。

  初冬时节,唐山花海项目施工现场依旧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成片的观赏苗木已种植成林,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树木保温维护。

  “唐山花海”项目位于开平区东湖片区。这里曾因煤矿无序开采,堆场、料场星罗棋布,道路坑洼不平,成为横亘于唐山市主城区之外的“城市裂痕”。

  去年8月以来,唐山市对这一煤矿采沉区域进行大规模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我们一定要在‘城市裂痕’上绣出‘生态之花’。”唐山花海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习化儒介绍说,核心区面积11.02平方公里的“唐山花海”,由“山、湖、路、树”四大特色工程组成。建成后的“千顷花海”,向西将融入唐山主城,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后花园”。“目前,我们已完成道路建设6.5公里,苗木栽植11.5万株。”

  曹妃甸湿地风光

  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是唐山市地标式景区、唐山世园会核心会址所在地。曾经,这里形成1800多公顷的采煤沉降区,附近成为垃圾填埋场。自上世纪末以来,唐山市对这一区域实施环境整治,共绿化废弃荒地近500公顷、植树100万株、栽植草坪50多万平方米,实现化腐朽为神奇的嬗变。

  借力世园会,南湖增加园林绿化面积140万平方米,同时完善配套设施,培育新兴业态,注入文化元素,使得这个生态公园发展成为功能完善的“城市会客厅”和城市转型发展的“绿色新引擎”。

  与采沉区修复同步,唐山市还采取工程整地、客土造林、挂网喷播、开筑种植槽等措施,对已确定取缔关闭的露天矿山和责任主体灭失的露天矿山迹地实施修复绿化。2017年以来,对343家已确定取缔关闭的露天矿山和责任主体灭失的露天矿山迹地实施修复绿化,完成矿山废弃地植被修复1.42万亩,打造了迁安金岭铁矿、丰润马头山、滦州椅子山等一批矿山生态修复亮点。按照规划,到2020年,唐山市将完成50%以上现有关闭取缔矿山的修复绿化,修复后的矿区环境将与周边绿化融为一体。

  着力拓展生态环境容量,唐山市还大力实施钢铁、焦化、水泥等重点工业企业绿化工程,坚持厂区见缝插绿、厂外环厂植绿,推动生产厂区向“花园式工厂”转变。

  培植生态文化,让绿色永驻身边

  一棵迟迟不长叶子的古树,经过两个多月救治终于长出枝桠,这是今年夏天发生在迁安市杨各庄镇包各庄村的事情。

  包各庄村有一棵树龄520年的大槐树,过去年年枝繁叶茂,可今年眼看着都入夏了,老树的叶子还没长出来。村民们很是焦急,就联名向社会发出求救信,请求相关专家“救救古树”!在村民的奔走呼吁下,一家专业园林绿化公司技术人员赶到村里。经过表层土壤清理,技术人员找到了成活根系,接着进行消毒、施肥、换土……经过两个多月救治,古树根部终于长出约10厘米的枝桠,重现生机。

  “老树是我们全村人的宝贝!”包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廉平说,在村民们心中,老树不仅能遮阳蔽日,更是一种美好生活象征。

  如今在唐山,爱绿、护绿已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人民群众是创森的受益者,更是创森的分享者和推动者。”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韦远东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只有把绿色播撒在群众心中,创森工作才更有意义。

  正是本着这样的认识,唐山市坚持大地植绿、心中播绿相统一,全面加强生态文化体系建设,组织开展了大规模义务植树、创森知识竞赛、森林音乐会、创森公益广告征集、创森快闪、创森知识“六进”等一系列群众性创森文化活动,实施了多层次、全覆盖、大密度的创森宣传。

  一所所森林学校,种下向美而生的种子;一个个科普基地,播撒绿色发展理念;一场场文化活动,让生态文明扎根心田……通过第三方机构测评,唐山广大群众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达95%以上。

  为了增强市民的爱绿护绿意识,唐山市完成了290株古树名木、66个古树群9941株古树信息的采集工作,实现挂牌管理,出版了唐山古树画册。唐山的古板栗树、银杏树、安梨树、松树等已成为旅游品牌。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取得了圆满成功,这对于唐山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韦远东表示,今后,唐山市将继续扎实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提升期、巩固期各项工作,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更加有力的生态支撑。

编辑: 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