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1 7:1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建设中国北方跨境电商总部基地!唐山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取得新突破

原标题:我市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取得新突破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陈君君)今年以来,我市瞄准“建设中国北方跨境电商总部基地”目标,充分发挥面向东北亚和辐射京津冀两大区位优势,持续释放综试区政策红利,跨境电商认识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得到提升,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取得了较大突破。今年1月至10月,699家企业入驻跨境电商综服平台,完成全年目标349.5%;全市累计完成跨境电商贸易额达134.68亿元,完成全年任务134.68%(其中出口92.93亿元,进口41.75亿元;B2C进口4.78亿元、出口1.78亿元,B2B进口36.97亿元、出口91.15亿元),跨境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超过全市进出口总值的23%,完成全年计划230%;2019年综试区建设各项年度指标全部提前完成。

  以平台建设为抓手,打通线上线下跨境贸易通道。跨境电商综服平台4月8日上线,目前业务通道运行稳定;曹妃甸综保区和京唐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保税备货(1210)监管场所全面投入运营,曹妃甸综保区跨境电商直购出口业务(9610)开通。两区日均流水接近3500单。路北区金融中心、路南区宝升昌创业园、高新区B2B产业园等园区建设不断提速,入驻企业173家。金发集团、开滦集团共同组建保理公司,推进出口退税和供应链金融业务。发挥跨境电商发展专项资金引导作用,共有11个县(市)区上报38个项目,合计申请金额6179.553万元,月底前完成项目查验、评审、财务审计和资金拨付。

  以招大引强为目标,吸引龙头跨境电商企业落户。我市积极拓展招商引资渠道,成立跨境电商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扎实开展工作。成功引进考拉海购、苏宁易购、树袋熊科技等79家知名企业。考拉海购大贸仓运转良好,累计单量12万单。考拉海购线下店累计贸易额600余万元。友品购购平台发展唐山本地会员共9万余人,发出包裹142万个。树袋熊9月单月出口破亿元,稳外贸作用凸显。河南中兴、义乌博达完成注册,新合作、有赞、敦煌网项目已签约,拼多多完成系统对接,京东、盘古项目正在完善协议细节。2019中国(唐山)跨境电商展洽会暨中国唐山跨境电商招商会也正在积极筹备中。

  以上线出海为导向,培育众多本土企业转型发展。积极打造行业平台,推动跨境电商融入钢铁、陶瓷、耐材、园艺工具、宠物用品等传统外贸行业发展。成联电商B2B平台在线企业近万家,今年实现跨境交易近6亿美元;河北钢谷电商平台交易额达3.17亿元。对接陶瓷生产、销售、平台企业,推动惠达、中陶等出口企业开始通过跨境电商拓展业务。联络阿里巴巴、亚马逊、eBay、Wish等知名平台来唐举办对接活动130余场,400余家企业参与对接,新引导103家企业上线运营。

  以培树人才为重点,营造全市跨境电商发展生态。我市先后组织全市跨境电商业务骨干在岗培训;组织全市跨境电商企业赴深圳、宁波、杭州等地对接考察培训;邀请杭州市综试办、深圳跨境电商协会等机构来唐授课,参训企业达1000余家。推动我市院校开展跨境电商专业培训,全市各大专院校均已开设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等相关专业,在校学生达1200余人。此外,联合亚马逊、eBay、谷歌、阿里巴巴、京东、敦煌网等各大平台积极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注册学员超过1万人。

  以数字贸易为核心,拓展跨境电商上下游新业态。积极拓展以供应链金融、海铁联运、展示交易以及新零售为主要内容的新兴业态,唐山金发集团、开滦集团与四川东达立新集团共同出资1亿元组建保理公司,推进以跨境电商出口退税业务为基础的供应链金融行业发展;依托唐山港内陆港资源开展面向西北的跨境商品区域调拨业务,打造中国北方跨境商品集输中心;在市中心区和曹妃甸区分别开设了考拉O2O体验店和糖度O2O进口商品体验店;在德国、马来西亚、迪拜、加纳、日本等地建设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

  以体系搭建为基础,打造全方位监管服务网络。为帮助企业解决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市综试办深入全市各县(市)区40余家企业调研,召开跨境电商专题座谈会30余次,邀请有关职能部门共同走进企业,答疑解惑,现场办公,明确解决时限。全面发挥中国(唐山)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的引导鼓励作用,目前全市共有11个县(市)区上报了38个项目,其中跨境电子商务在线交易类项目13个。进行了跨境示范主体认定,首批认定示范企业14家、示范园区7个,示范平台5个、示范海外仓3个。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