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1 7:2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警用无人机显神威!唐山重点路段交通违法明显减少 道路通行率显著提高

原标题:警用无人机显神威 重点路段交通违法明显减少 道路通行率显著提高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魏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公安交警支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认真践行“向科技装备要警力、用科技强警力”的工作理念,将警用无人机投入交管一线,精心打造交通民生工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

  目前,唐山机动车保有量飞速增长,道路交通压力与日俱增,交通事故亦随之增多。为集约使用警力,实现“出警再快一分钟”的庄严承诺,交警支队以交警二大队为试点,成立警用无人机小分队,配备8架警用无人机,并组织人员参加无人机驾驶培训及考核,倾力打造立体式巡逻查勘模块。

  警用无人机小分队投入交管一线后,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警情跟着民意走”的服务要求,担负起路况巡控、交通事故现场勘查、交通违法治理等任务。

  “在恶劣天气、早晚高峰、复杂路口,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如果不及时处置,极易引发交通拥堵,甚至二次事故。”交警二大队民警张骏介绍,一次,因恶劣天气,长宁道与大里路交叉口东侧发生10车连撞、西侧发生8车连撞,造成长宁道全段交通瘫痪。这种规模的事故现场,以往事故处理民警因拥堵难以快速抵达,再加上施画现场图,至少要近两个小时才能处置完毕。当天,该小分队仅用3分钟就将无人机飞临事故现场,快速拍照取证,仅15分钟就撤离了现场,恢复了交通。如今,警用无人机已经成为交通事故处理的一大助力,达到快速勘查、快速撤离、快速恢复交通的目的,是“出警再快一分钟,群众少等一分钟”的具体体现。

  警用无人机不仅能用于事故现场勘查,同样可以用于道路巡控、违法抓拍、高空监控。每天交通高峰时段,警用无人机在易堵路段展开巡控,查找道路拥堵点,通过喊话功能及时提示、疏导拥堵车辆绕行,同时将拥堵图像通过4G回传到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派警员前往疏导,极大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和群众出行体验。

  时至今日,警用无人机已经成为净化交通环境、遏制交通事故的一大利器。在警用无人机的助力下,唐山火车站东西广场交通秩序明显改善,百货大楼附近的违停车辆已无踪迹,交通事故处置效率显著提升。仅以交警二大队辖区为例,警用无人机投入交管一线以来,从最高峰抓拍违法行为3000余起,到10月份已下降至1000余起,重点路段交通违法行为减少了66%,道路通行率提高30%。

  据悉,交警支队在市中心区已配备警用无人机13架,近50名警员获得无人机驾驶资格。目前,交警支队正在稳步推进立体式巡逻查勘模块建设,警用无人机配备工作、警员无人机驾驶资格培训仍在有序开展中。

编辑: 许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