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5 7:4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足球城市飞扬唐山风采

□ 记者 刘 珲

足球点燃激情,绿荫放飞梦想。

足球是激情的化身,不管是专业球员还是业余爱好者,一走进广阔的绿茵场,人类所特有的、与生俱来的激情便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

拼搏、呐喊、争先!挥洒汗水,奋勇向前!当一座城市的血脉里注入了足球的激情,整座城就变得活力飞扬,激情澎湃!

当火热的足球遇到不断超越进取的唐山,更是迸发出无限的活力与魅力。目前,唐山正以打造足球城市为发力点,推动城市转型蝶变、高质量发展,我们每个人都是见证着、参与者。其实,足球城市的意义不在于这个城市有多少足球明星、抑或顶级的职业联赛球队,而在于这项运动激发起的城市活力和给百姓带来的幸福感。如今,我们每天都感受着这座城市有力的脉动,与她一同成长!

⊕ 校园足球风生水起

冬日里,唐山市第五幼儿园的绿茵场上,孩子们专注踢球的神情和喜悦的笑脸成为耀眼的暖阳。

“妈妈,今天我们又上足球课了,我还当了裁判呢!两张黄牌就相当于一张红牌,就要被罚下了,你知道吗?”中二班的李牧岳海小朋友一放学就兴奋地跟母亲分享他的快乐时刻; 周末的时候,孩子们还与父母一起进行足球主题的亲子手工制作,充满童真童趣又积极向上的足球主题手工,让孩子们乐在其中。浓郁的足球氛围、规范的设备器械、专业的教练指导和依据不同年龄段幼儿学习特点开设的特色课程……作为全国足球示范园,五幼的孩子不仅在足球运动中强身健体、坚定意志,还通过足球享受快乐、收获成长。足球,已经悄然融入了他们的生活,在这个集体项目中,孩子们逐渐培养起严密的集体观念和组织性、纪律性,以及勇敢、顽强、机智、果断、善于适应、勇于进取、坚韧不拔的意志。

 五幼孩子们制作的足球主题手工

校园足球在我市开展得风生水起,路北区之前就是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区,今年路南区又获批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区,我市成为全省唯一有两个试点区的市。目前,唐山市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130所,每所足球特色学校均建有1块以上的足球场地,全市校园足球场地达到582块;实质内容上也从原来可能只组建一支校足球队、其他绝大多数同学不参与的情况,转变为每周一节足球课、每个孩子都能学会踢足球,同时还开展课余足球训练、组织校园足球比赛,争取让特色校的每名同学都能在体育课上学足球、课余时间练足球,而且有上场比赛的机会。

依据市教育局等6部门关于《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文件,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全市义务教育阶段足球特色学校达到每周一节足球课;高中阶段及中等职业学校足球模块教学;非足球特色学校两周一节足球课教学。有条件的学校,结合实际情况,还编制了足球校本教材,制定了详细的足球教学计划。

五幼的孩子们正在上足球课

足球不仅是强身健体的一项运动,还是对意志品质、合作意识和顽强拼搏精神的锻炼, 对孩子的成长意义非凡。我市各特色学校充分利用每天上下午各半小时的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以足球为中心,设计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足球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参加。组织“校园足球节”、足球社团等各类活动,邀请学生家长参与到活动中,提高家长对足球活动的认知度。

除了日常的活动,我市还定期组织开展市级比赛,打造品牌赛事,包括唐山市“足协杯”小学生足球联赛、“金凤凰杯”校园足球精英赛等。市教育局积极督促县区组织开展多层次的足球竞赛活动,班级联赛、县区级联赛和市级比赛的组织模式已经初具规模,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阶段竞赛体系已经基本形成。2019年,全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参加县区组织的比赛650多场,110支队伍120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市级足球比赛,参赛人数逐年增多,足球运动水平稳步提升。在全省初中、小学校园足球夏令营活动中,我市有15名同学获得二级运动员称号,4名学生经过选拔参加2019年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

足球运动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 让足球与世界牵手

说足球是最具“国际范儿”的运动一点儿都不夸张。足球运动早已是世界上开展最广、影响最大、最具魅力、拥有球迷数最多的体育项目之一。而唐山在打造足球城市的进程中,也睿智地把眼光投向国际,借足球为媒,与世界牵手。

2018年11月16日,京唐乌拉圭国际足球学校在唐山正式挂牌成立,成为了唐山打造国际化足球城市的一个重要支撑点。

自京唐乌拉圭国际足球学校挂牌成立以来,学校建设得到了唐山市委、市政府以及北京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京唐两地共同出资1.58亿元对占地120亩的新校园进行足球特色改造,总建筑面积56971.94平方米。

目前,足校已组建了05-06年、07-08年、09-10年、11-12年龄段的4支足球梯队。学校聘请的2名乌拉圭外教主要带08年及09年龄段的球员,外教带领的球队每个年龄段每周进行4天(4节课)训练,每节训练课90分钟。

2019年5月1日,在我市南湖城市足球广场举办了“京唐乌拉圭国际足校杯“唐山.北京U14足球友谊交流赛”,小队员们进一步提升了技战术水平,结下了深厚友谊。今年夏天,京唐两地的53名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教练员赴乌拉圭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集训、学习和交流,开展了中乌足球友谊交流赛等多项活动。京唐乌拉圭国际足球学校已经成为中乌之间友谊合作的桥梁,为中乌在足球领域的友好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首届“京唐乌拉圭国际足校杯”校园足球联赛也将于11月-12月在唐山市区及各县区举行。

⊕ 足球产业葱茏蓬勃

作为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沿海工业城市,唐山与足球结下了深厚的不解之缘。早在上世纪30年代,闻名全国的开滦矿务总局、唐山交通大学就拥有自己的足球场和足球队,并在比赛中屡获佳绩。解放初期,唐山南富庄体育场每周都有足球比赛,足球运动深受唐山市民热爱。可以说,足球文化和足球精神深植唐山城市血脉。

如今,多种赛事的举办,也在民间掀起了“草根”足球热潮。无论是骄阳酷暑还是数九寒冬,假日的草场上,总能看到一群群来回奔跑的身影,汗水挥洒间凝聚的是对足球的热情。射门、传球、分组对抗,尽管他们的动作不那么专业、配合不那么娴熟,但在全民足球的土壤里他们尽情享受着运动带来的幸福。

让更多的市民参与足球、热爱足球、享受足球,以足球运动为纽带,构建以足球为重点的体育全产业链,增创唐山开放发展新优势、厚植转型升级新动能,我们从中看到了小小足球身上传递出的推动城市发展的源源动力。

如何以足球运动为纽带,提升开放水平和经济活跃度?如何以打造足球城市为发力点,推动城市转型蝶变、高质量发展?唐山蓬勃发展的足球产业或许能够给出答案。

唐山文旅集团科学谋划,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充分利用开滦采煤沉陷区废弃绿化地,深度融合体育与旅游,在唐山南湖景区内,打造以足球为主线,推动全民健身、全民运动的南湖“两区一店”项目,包含南湖城市足球广场、南湖足球公园以及南湖足球酒店。

南湖城市足球广场一期项目占地156亩,共建设14块足球场,2019年5月1日投入运营,已成功举办“友好欢赢杯”“中国国际友好城市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京沪杯国际足球俱乐部友谊交流赛”“2019‘欢赢杯’中国足球协会中国—拉丁美洲沙滩足球锦标赛”“南湖京津冀青少年足球夏令营”等20余项精品赛事活动和400余场次大众足球赛事,得到了中国足协以及北京国安、上海上港、河北精英、华夏幸福、各支国外参赛球队的高度关注和肯定。目前南湖城市足球广场一期已成功挂牌,成为北京国安、上海上港、华夏幸福训练基地,同时天然草足球场作为河北精英女足主场,成功举办8场中国足协女子足球甲级联赛。

南湖足球公园项目占地75亩,共建设8块足球场,2018年10月投入运营,已成为京津唐地区足球运动新根据地,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场地预定爆满,市民足球运动热情持续增温。

南湖足球酒店是国内首家大型足球主题特色酒店,占地面积33亩,建筑面积 2.8万平方米,共有客房165间。酒店周边环境清雅秀丽,怡人宜居,具备不可比拟的环境优势。

目前,已成为韩国蔚山现代、泰国春武里、日本湘南海洋等20余支外籍足球队,北京国安、上海上港、河北精英、华夏幸福、八一南昌等50余家国内职业足球俱乐部比赛、训练住宿地,获得了一致好评。

南湖足球酒店 记者 闫军 摄

为进一步加快唐山城市转型升级,打造“足球城市”,按照唐山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唐山文旅集团已启动南湖城市足球广场二期项目,目前已完成规划。建成后,南湖城市足球广场将成为北方地区天然草球场数量最多、职业化最强、配套设施最全的足球训练基地。目前省林草局正在审批选址方案,项目规划占地面积433亩,规划建设足球场12块,其中10块十一人制天然草足球场、2块十一人制FIFA认证的人工草足球场和1.5万平方米的配套设施(包括运动员公寓和场地周边服务设施),全方位满足职业足球俱乐部青训、赛事需求,可同时容纳600人(20支球队)比赛、训练、住宿、用餐、购物、健身、办公、休闲。

足球,让一座城市活力飞扬。11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一批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城市,唐山与广西北海、广东珠海、四川绵阳等21个城市入围。唐山,以打造足球城市为目标倡导全民运动,活力之城、健康之城的独特魅力更加凸显;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增强民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探索提供了借鉴。

共享足球城市的发展红利,唐山呈现更多精彩!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