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7 7:3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3件作品入选最震撼网民的70件“镇馆之宝”

原标题:我市3件作品入选最震撼网民的70件“镇馆之宝”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赵立峰)日前,“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文物和档案故事网上征集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我市报送的3件作品荣列“最震撼网民的70件‘镇馆之宝’”名单,分别为开滦博物馆报送的“龙号机车”,以及唐山市委网信办报送的《见证“巨人的握手”》和《血染的锤布石》。

  我国第一台蒸汽机车即“龙号机车”,又名“中国火箭号”,于1881年6月9日投入使用。1878年,开平矿务局在直隶总督李鸿章的支持下正式成立,唐胥铁路的修建及“龙号机车”的制造最初皆为解决唐山矿的煤炭外运销售问题。据《唐山机车车辆厂厂志》记载:“1881年春,由开平矿务局出资,修筑由胥各庄至唐山矿煤场的快车马路(即铁路)。同时,于此设立修车厂。建厂之初,规模很小,房舍简陋,只有几十名工人,几台以手摇为动力的车床,所用车轮及钢铁材料从英国购入。”“龙号机车”按照当时英籍工程师金达的图纸制造,于落成运行之日被当时开平矿务局总工程师薄内的妻子命名为“Rocket of China”,意为“中国火箭号”,这是依照斯蒂芬森研制的著名机车“火箭号”而命名。中国工匠在车头两侧各镶嵌了一条金属刻制的龙,因此又被称为“龙号机车”。该作品由开滦博物馆报送后,经专家多次评审、网友投票评选及多方评议,以第29位名列“最震撼网民的70件‘镇馆之宝’”。

  由市委网信办报送的《见证“巨人的握手”》记录的是在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第二展厅内,收藏了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工作的陪伴者、也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见证者,一对“樟木书箱”的历史故事。《血染的锤布石》记录了1941年日本侵略者在丰润潘家峪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大惨案,血染的锤布石是日军暴行的铁证,提醒人们勿忘国耻。这两件作品同样入选“最震撼网民的70件‘镇馆之宝’”名单。

  据悉,本次征集评选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宣传部联合指导下,中国青年网、北京卫视《档案》栏目联合主办,活动开展以来,共吸引全国200余家组织机构报送作品,并征集到网友投稿近5万部,作品总播放量已突破7亿次。最终,共评选出“最震撼网民的70件‘镇馆之宝’”“十佳网红讲解员”“网络人气十佳作品”及“优秀组织者”。

编辑: 宋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