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8 16:3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客户端

今年唐山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数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性途径传播比例占96.6%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刘庄子 通讯员 魏学前 侯奇)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宣传活动的主题为“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记者昨天从唐山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我市艾滋病防控取得了显著成效,发病数维持在较低水平,但艾滋病形势依然严峻。截至今年10月底,我市新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数较2018年同期有所增加。

  目前,河北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例7048例,现存活5742例,死亡1306例,现存活病例数居全国第22位。全省艾滋病疫情依然呈低流行态势,属于全国低流行省份之一,但疫情分布不均衡,石家庄、保定、唐山、廊坊四个城市现存活病例占全省病例总数的半数以上。我市自1995年报告首例艾滋病感染者,经过24年各级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艾滋病防控取得了显著成效,艾滋病发病数维持在较低水平,但艾滋病形势依然严峻。截至今年10月底,我市新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数较2018年同期有所增加。主要感染途径仍是性途径传播,比例已占96.6%,其中男男同性性传播已达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总数的61.5%,发病者主要为20岁至40岁的青壮年。

  我市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全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及多部门共同参与下,采取扩大宣传、扩大检测干预、扩大治疗等综合防治措施。目前,全市已建成艾滋病初筛实验室66家,设立艾滋病咨询门诊43个,建成艾滋病检测点181家,艾滋病监测检测覆盖面不断扩大,艾滋病抗体检测人数到2018年底已达79.3万人次,为早期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通过各种形式宣传防艾知识,提高我市各类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对易感染高危人群开展宣传干预,降低高危人群的感染艾滋病的高危行为,减少和控制艾滋病病毒在高危人群中的传播;民政部门对生活困难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纳入低保等关怀救助范围。

  此外,我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积极落实国家“四免一关怀”政策,治疗定点医疗机构对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开展依从性教育,及时为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提供免费的抗艾滋病病毒药物治疗和随访检测,提高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免费抗病毒治疗率。

编辑: 杜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