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9 7:3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鹭港空地建了露天收费停车场 相关部门回复……

停车要收费?鹭港空地建露天收费停车场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该空地属于城市道路用地无资格建停车场

图①鹭港小区602楼、603楼西侧安装了挡车杆。

图②鹭港小区601楼东侧的收费停车场公示牌。郝燕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郝燕)近日,家住鹭港小区的梅女士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反映,几个月前,鹭港物业委托北京四海宏运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在鹭港15、16区(601、602、603、604共4栋楼)空地安装了电子挡车杆,并贴出通知称,为方便业主出行,保障道路畅通,要在这里建露天收费停车场。令她疑惑的是,小区空地是否属于鹭港小区项目用地?如果不属于项目用地,四海公司有资格在此建露天收费停车场吗?

  11月26日10时30分许,记者来到现场,从601楼东侧进入,步行十几分钟,看到15、16区的空地共安装了3个电子挡车杆,分别位于翔云道601楼东侧、光明北路602楼与603楼西侧、光明北路604楼西侧。

  小区居民田先生告诉记者,小区地下车位近两年也由鹭港物业委托四海公司管理,但管理效果不理想。7月初,他注意到四海公司在小区的这块空地安装挡车杆、设立收费公示牌。“我认为四海公司在小区的公共空地上建露天收费停车场不合理。我们的车现在不登记都进不来,你这会儿看挡车杆是竖着的,平时多数时间是横着的,车想进来,还得让他们给开,虽然现在还没有收费,但我们的出行已经受限制了。”田先生说。

  采访中,关于这处收费停车场的建设问题,业主们关注的焦点在于这块空地的使用权归属。多数业主认为,该空地属于小区的公共区域,土地使用权归全体业主所有。在这种情况下,鹭港物业委托四海公司建露天收费停车场,侵害了广大业主的合法权益。

  随后,记者拨打鹭港物业电话,被告之车辆管理已委托第三方北京四海宏运停车管理有限公司。

  当日下午,记者向四海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了解情况。相关人员解释,电子挡车杆启用快一个月了。现在停车场属于前期管理,对于业主的车,可进可出,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设立停车场主要是控制外来车辆和业主的无序进出,防止堵塞消防通道、车走对头等现象发生,收费公示牌是必须设的,但收不收费就是我们的事儿了。”对于该公司建露天收费停车场审批手续是否齐全、将来是否会对业主收费,这名工作人员均表示不清楚。

  11月27日,记者来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空地不属于鹭港小区项目用地,而是属于城市道路用地,无资格建停车场。建社会停车场,需要获得土地使用权,并有相关部门的审批。另外,在道路用地内规划停车位,应该经交警部门同意。

编辑: 许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