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3 7:4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滦州市委书记戚永和: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滦州

原标题: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滦州

——访滦州市委书记戚永和

□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徐喆 通讯员 雅利 卫国 金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滦州市委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记者就此采访了滦州市委书记戚永和。

  问:请您先简要谈谈滦州市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

  答:滦州市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共有81个单位、1194个党支部。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唐山市第二巡回指导组的具体指导下,滦州市委坚持把抓实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提前谋划、扎实推进。一是强化合力推动。市委常委会、四大班子重点工作碰头会先后6次研究部署主题教育相关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成5个工作组和10个督导组,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运转。二是突出“先”字抓引领。在学习教育上“先学”。采取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个人自学、专家辅导等方式,原原本本认真学、联系实际深入学,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为。在调查研究上“先行”。一方面,创新开展了“我为滦州发展献一策”活动,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召开系列座谈会13场次,累计征集意见建议205条。另一方面,围绕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滦州”目标,县级干部确定了10个方面26项调研课题,带头开展深入调研活动120余次,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26篇。在检视问题上“先做”。采取召开专题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意见征集表等方式,县级领导干部召开专题座谈会61场次,发放意见征集表1158份,汇总意见731条。在整改落实上“先改”。按照“边学边查边改”的要求,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自身查找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对能够立行立改的,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整改到位;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持续整改。目前10个专项整治列出问题219个,已整改到位136个,其余问题整改正在扎实推进。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建立调度推进、“日报告”“问题清单”反馈制度,对全市81个科级单位进行跟踪督导,及时掌握各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累计发现档案资料不规范等各类问题9个,下发问题通报2期,确保工作不走样、不跑偏。

  问:刚才您提到了“先学”,主题教育要求持续抓好学习教育,在这方面滦州市是如何做的?

  答: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滦州市将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推动学习教育再深入。一是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突出“带”字。紧抓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牛鼻子”,发挥“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引领,形成以上带下、整体推进的生动局面。目前,组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开展集中研讨交流7次,举办干部学习培训班2期。二是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突出“活”字。针对外出务工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等实际情况,探索推行上门送学、结对帮学、运用网络学、就地自主学、返乡补课学等“五学”模式,确保全市3.4万名党员主题教育实现“全覆盖”。三是坚持学用结合,突出“实”字。全市各级各单位领导班子自觉参加学习研讨交流,自觉撰写学习体会,为普通党员作出表率。坚持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到做好本职工作、推动滦州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上来。

  问:戚书记,请问在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方面滦州市有何特色做法呢?

  答:滦州市按照主题教育将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的要求,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开展“干群恳谈”活动,与群众“零距离”沟通交流、面对面贴心恳谈,搭建听民声、聚民智、解民难的平台。一是主动谈“事”听民声。市委常委带头,以“干群恳谈”为主题开展党员活动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镇、村(社区)基层一线开展恳谈活动,收集社情民意,广泛征求意见。同时,通过设立电子信箱、开通恳谈热线,拓宽民意反映渠道,搭建干群恳谈“连心桥”。截至目前,全市开展集中恳谈1199场次51429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7571条。二是集中办“事”解民难。党员干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当场答复解决的,当场答复解决;暂时难以解决的,向群众说明原因,并作出公开承诺,说清办理条件和办结时限。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县级领导干部已立行立改问题97项。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执行挂销号制度。严格实行恳谈回复机制,对恳谈中所反映问题的落实情况,及时向群众反馈回复。通过“干群恳谈”,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164人次,办实事好事1297件,化解各类矛盾隐患622个,解决热点难点问题1328件,提供各类致富信息1098条。三是惠民实“事”促发展。坚持主题教育与推进发展、解决基层矛盾、回应群众诉求相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年初确定的十项民生工程已完成8件。投资6000万元实施安康路和人民道等道路拓宽改造工程,目前均已竣工通车。组织开展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攻坚战。加快推进3所中小学新建工程,分两批招聘教师396名。以被确定为全国县域紧密型医共体试点为契机,推行“基层医院+养老院”医养结合新模式。全力抓好全国首批《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试点建设,高标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提升中等城市建设水平和市民幸福感。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