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5 15:5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遵化市地北头镇:磨盘柿上显初心

  遵化地北头镇的鲁家峪是冀热辽抗日根据地的起源地,在抗日战争时期做出了重大牺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地北头镇党委始终把解决群众困难、为群众办好实事作为工作目标,在小小的磨盘柿上做足为民服务的大文章。

  地北头镇是磨盘柿之乡,这里的磨盘柿个大、色好、味甜,全镇种植面积达1.1万亩,每年产量可达2500多万公斤。今年,本是收获季节,但销路不畅、价格低迷像是一块大山压在了农户身上。许多农户反应:“受冰雹和市场影响,今年的柿子好的才卖5毛一斤,稍微次一点的才2毛,连采摘的成本都合不上,还不如烂在树上。”面对群众的困扰,地北头镇党委不等不靠,积极作为,真正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一是“班子”。要解决群众困难,党员干部必须冲在第一线,也必须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镇党委成立了磨盘柿助销工作专班,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带领全镇党员干部开启了“磨盘柿助销”攻坚战。党委书记朱利说:“我们践行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在群众有困难时敢拼敢干。”党政班子成员纷纷针对柿子销售难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通过与群众面对面谈心,既发现了问题,又给群众吃上了定心丸。

  二是“创牌子”。一年一度的遵化“果王”大赛开赛在即,要想解决销售难,必须打出名头,擦亮品牌。工作人员带着万里挑一的磨盘柿精心布展,竭力宣传。“小柿子”不辱使命,终于摘得“果王”桂冠,被客商以3500元的价格竞拍,打出了名头,赛出了风采。

  三是“搭台子”。农户销售,还需政府“搭台”。地北头镇通过多方联系,真诚邀请客商到老区做客,亮出果王头衔博“眼球”,亮出柿子品质博价格,亮出老区底蕴博诚信。“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家客商被地北头镇党委、政府的真诚吸引和感动,以高于市场价格一举签订250多万公斤的订单,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

  四是“唱好戏”。吸引更多客商,提高销售价格,还需唱好“宣传”这台戏。地北头镇联系了本地知名摄影爱好者和电视媒体,对磨盘柿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和报道。精心选片写稿,积极向中央和省市媒体投稿,镇长缪立鹏说:“只要有机会,我们就要试一试。”没想到,“小柿子”竟然火了,先后在人民日报、新华社等重要媒体上刊登,副镇长高明智的“家乡好货我来代言”宣传片也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

  五是“引路子”。提高柿子销售价格,技术是关键。地北头镇将目光转移到磨盘柿加工上。经过深入调查了解,将磨盘柿晾晒成柿饼,价格可以翻好几番。党支部牵头成立的合作社起了大作用,由专业合作社牵头,引导农户学习柿饼晾晒技术,提供场地进行集中晾晒,统一包装外售,既保证了质量,又提高了效率,晒好的柿饼每公斤市场价可达20元。

  如今,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 1万多亩黄澄澄的磨盘柿已全部下树,每天都有收购磨盘柿和柿饼的车辆往来于黝黑的板油路上。地北头镇党委在磨盘柿上践行的初心,不仅保障了农民收入,更让群众感受到了靠山的力量。

  (闫国栋)

编辑: 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