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6 7:4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曹妃甸海关15分钟办完自贸区 首个“备案制”报关注册登记手续

原标题:曹妃甸海关15分钟办完自贸区首个“备案制”报关注册登记手续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孔祥华)12月4日下午15时,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行后,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内首家通过备案制完成注册登记的报关企业在曹妃甸片区产生。

  在石家庄海关所属曹妃甸海关报关大厅,曹妃甸区长河源财务公司在领取营业执照后,以“备案”的方式仅用15分钟就获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证书》。

  据曹妃甸海关关员张婷婷介绍,“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行后,自由贸易试验区内报关企业注册登记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企业提交电子注册申请后,仅需填写一张报关单位情况登记表,就可即刻通过备案拿到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证书,实现了即来即办、立等可取。

  此次国务院“证照分离”改革要求对全国18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内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其中,涉及海关系统的有“审批改为备案”2项、“实行告知承诺”1项、“优化审批服务”12项,涵盖了报关企业注册登记、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核准、口岸卫生许可证核发、出口监管仓库设立等15项涉企审批。政策出台后,曹妃甸海关第一时间向企业开展了政策宣讲,下一步该海关将进一步加大“证照分离”改革政策的宣传落实力度,让更多企业享受到自由贸易试验区带来的红利,切切实实提升获得感。

编辑: 张惠琪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