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3 8:0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77年坚守,评剧艺术历久弥新——记唐山市丰润区评剧团

原标题:77年坚守评剧艺术历久弥新

——记唐山市丰润区评剧团

 
2012年河北大剧院《小英雄雨来》演出现场。
 
 
2019年《三请樊梨花》在京演出现场。
 
 
1958年评剧《可疑的名单》剧照。

  近日,“清莲雅韵——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评剧艺术诞生110周年全国评剧展演”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举办。丰润区评剧团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县区级剧团携《小英雄雨来》《三请樊梨花》与全国十余家著名评剧院团受邀参演。

  丰润评剧团虽然是一个县区级评剧团,但77年的建团史,在全国文艺院团建团史上屈指可数。目前丰润区评剧团演职员阵容强大、演员行当齐全、乐队技艺娴熟、舞台队保障有力,拥有国家一级演(奏)员5人、国家二级演(奏)员11人,每年演出400余场次,演出剧目30余个,演出经验丰富。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国家级媒体纷纷对其采访报道,特别是近年创排的《曹雪芹》《小英雄雨来》等剧目,更是连续多次获得全国评剧界最高奖项。

  传承经典 77年沧桑岁月见证历史变迁

  丰润评剧团成立于1942年,至今已有77年的历史。这支仅有几十人的县区级剧团,却见证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成立的历史,经历了市场经济大潮的洗礼,经受了文化体制改革的考验。

  1942年,为鼓舞抗日士气、有力打击日本侵略者,中共丰南县委以杜梨庄和小北柳河两个民间业余剧团为班底组建了“丰南扩军宣传队”,即现今丰润评剧团的前身。当时的宣传队正处在敌战区,为了抗战需要,他们几乎在敌人的鼻子尖下完成创作并演出了《送子参军》《送夫参军》《枪毙马国栋》等一系列新编剧目,极大鼓舞了群众的抗日斗志。新中国成立后,宣传队历经多次分合改,1952年后才基本定型为丰润评剧团,剧团虽多次变迁,但是服务时代、服务人民的宗旨一直没有变,他们严格贯彻执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不仅演出了《江姐》《八女投军》《李双双》等红色革命题材戏曲,还排演了《白蛇羡慕公社好》《雷锋与红领巾》等现实题材剧目,广受群众好评。

  创新发展 时刻迎接全新的挑战

  80年代,丰润评剧团着实火了一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经过拨乱反正,党的社会主义文艺方针政策得到贯彻。许多老艺人如鱼得水,重返舞台。剧团敏锐捕捉到这股春的气息,很快恢复了《夺印》《李双双》等传统戏曲演出,又新排了《八一风暴》《秦香莲》《白蛇传》等新戏,足迹踏遍了京东的山山水水,平均每年演出四百多场,收入八至十万元。1990年,全年演出447场,收入17.2万元,创历史最高记录。期间,剧团坚持上山下乡,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和农民群众广交朋友,结下了鱼水深情,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庄户剧团”。《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省市媒体纷纷对其事迹进行报道。

  然而,在80年代末,伴随着改革开放,歌舞、电视等新的娱乐方式和传播手段逐渐走入千家万户,对传统舞台戏产生了巨大冲击,全国同期有大批县级剧团因无法摆脱困境纷纷倒闭,还有一些牌子虽在,却已物是人非,但丰润评剧团留下来的一群人却没有放弃,他们进行了艰苦的尝试。最后,经过艰辛探索,丰润评剧团成功闯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生存发展之路。他们打破只演评剧“看家戏”的老格局,兼顾各个群体的不同欣赏需求,在坚持评剧创作演出的同时,增加现代歌舞和儿童剧的表演,“三驾马车”闯市场,扩大服务覆盖面,每年将演出场次控制在300至400场,拿出更多的时间排练优秀剧目,苦练内功,努力增强剧团的核心竞争力。

  历久弥新 立时代潮头发时代先声

  与时代同行,才能一路向前。丰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名人辈出,特别是出自曹雪芹祖籍地的红楼文化响誉世界,还有潘家峪惨案等红色抗战文化也声名远播。丰润评剧团深入挖掘“两红文化”,适时而发。2002年以来,剧团创排的大型红楼系列评剧《曹雪芹》《刘姥姥》《贾母》《焦大与陈嫂》《晴雯》在连续五届中国评剧艺术节荣获一等奖。《曹雪芹》晋京参加了庆祝党的“十六大”全国优秀剧目演出;《刘姥姥》被台湾国立国光豫剧队移植成豫剧,并受邀到台湾进行了专场演出;2005年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一年之中先后6次播放《刘姥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演出的实况录像;2012年,创排的儿童评剧《小英雄雨来》荣获第八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一等奖”,在第七届全国儿童剧优秀剧目展演中荣获“优秀剧目奖”,全国仅此一家县区级剧团获此殊荣,该剧还被确定为向党的“十八大”献礼剧目,参加了晋京调演。

  一部部精品剧作的成功创排,不仅充分展示了剧团的艺术能力和水平,也为剧团打响了品牌,赢得了口碑。然而,在荣誉面前,评剧团始终坚持:“丰润评剧团来自基层,根在基层,魂在基层。在剧团最困难的时候,家乡父老一直在帮衬我们、陪伴我们,现在,日子好过了,我们更要给老百姓唱戏、唱好戏!”为此,他们宁肯推掉一些到外地演出的机会,也坚持每年下基层演出400多场次。近几年,他们还先后创排了“四五”普法、中央“一号文件”、廉政文化建设等主题文艺节目,在全区巡回演出达800多场,得到了基层干部和群众广泛好评。

  丰润评剧团77年坚守评剧艺术,他们靠着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对初心和使命的顽强坚守,用一部部催人奋进的艺术作品激励着自己和观众,历经风风雨雨走到今天。丰润评剧团,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国海涛 翟慧丽)

编辑: 张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