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5 7:4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冰雪运动在校园“生根”

唐山:冰雪运动在校园“生根”

  □新华社记者 杨帆

  白色赛道,形似靶心的陆地“大本营”,一只火红的冰壶径直滑向前方营地,稳稳地停在“靶心”位置。

  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姜各庄初级中学冰壶馆内,冰壶教练金铎一边给学生们讲解“进营”要领,一边示范投壶动作。“以前一到冬天,孩子们就变懒了,躲在教室不出去。”金铎告诉记者,今年引进冰壶课程后,孩子们的兴趣一下子上来了。

  姜各庄初中是位于乐亭东部沿海的一所农村学校,今年10月新建了占地230平方米的室内陆地冰壶场馆。校长付永国介绍,建场馆是第一步,接下来学校计划用一年时间,将冰壶运动在全校千余名学生中普及。

  近几年,冰雪项目在唐山各级各类学校落地生根,当地现有8所全国冰雪运动特色学校,19所2020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各特色学校已将冰雪运动教育纳入学校体育课教学内容,并结合实际组建冰雪项目训练队。

  位于唐山市路南区的燕京小学是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两年来全校800多名师生分批次上冰场进行体验,目前已组建了冰球队和速滑队。在刚刚举行的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省级比赛中,学校冰球队输送的两名小将与团队协作获得第二名。

  学生家长张杰告诉记者,雪季到来,有些雪场和冰场会面向小学生设立免费开放日。“仅靠学校自身资源是远远不够的,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需要联合更多社会力量。”唐山市体育局副局长刘炳来说。

  切实做好冰雪运动进校园,教师素质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唐山市教育局体艺卫处朱生介绍,2017年起,唐山组织200余名教师参加省级冰雪运动师资培训。目前,教育部门正在积极筹备市级冰雪运动师资培训,鼓励学校聘请有冰雪运动知识技能的人才到学校任教。

  建场地、上器材、培训师资、开设课程,校园冰雪运动已经从小范围社团训练逐渐向选修课程过渡。

  “把过去少数学生参加的冰雪项目普及起来,培养更为专业的队伍,推动冰雪运动更广更深发展。”朱生介绍,今年唐山已有10个县(市)区召开了学生冰雪运动会,比赛项目包含轮滑、冰球、陆地冰壶等,参赛学生2100余名。此外,全市120所学校开展了冰雪运动主题课程进校园活动,让冰雪运动通过更多形式深入孩子内心。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4日电)

编辑: 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