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6 7:5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开滦博物馆

开滦赵各庄矿入选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

原标题:开滦赵各庄矿入选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

  日前,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开滦赵各庄矿榜上有名。至此,由开滦早期创办的5家工业企业遗存荣耀入选(开滦唐山矿、启新水泥厂、秦皇岛西港、开滦矿务局秦皇岛电厂第二批入选)。进一步突显了开滦在中国近代工业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向世人展现出“中国近代工业从这里走来”的深厚文化底蕴。

  开滦赵各庄矿始建于1906年,已有百年开采史。核心保护物项包括1、2、3、4号井井架,1号井绞房及内部绞车设备,建矿初期使用的工具及工牌,9、10号洋房子,图纸。1909年2月14日,一、二、三号井动工开凿。1910年1月14日正式生产出煤。目前,一、二、三、四号井及当年开凿的井下巷道工程、一、三、四号井绞车房及天桥保存完整,其中一号井绞车房还在使用中。9、10号洋房均为原始建筑,2012年10号洋房子被评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与工业遗产相关项目和佐证在该矿展览馆收藏或展出,保存状况良好。

  开滦赵各庄矿工业遗产在工业设备与设计、建筑设计与建造等诸多方面均具有开创性,是中国传统工业与西方工业文明相结合的典型代表,对于研究中国煤炭工业的兴起和发展变革,以及生产方式、采煤工艺演变、生产技术的沿革更替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在百余年历史进程中,也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红色记忆,形成了赵各庄矿工人“敢于为首,追求不渝”的光荣传统,至今仍保留着一批典型稀有、极为珍贵的煤矿生产遗迹和红色记忆史料,为企业转型发展,走文化产业发展之路,提供了底蕴深厚的文化资源。(文/胡亚坤 摄影/范志学)

编辑: 张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