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1 14:5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CAR爱心救援队:2000多次救援温暖整个唐山

原标题:唐山CAR爱心救援队:2000多次救援温暖整个唐山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翟慧丽)因为爱心,他们聚在了一起。他们是一个团队,更是一群马路天使,可他们互相却不知道姓名,只知道编号。汽车馈电熄火、爆胎、电路短路……不管身在何处,不管是半夜三更,还是暴雪大雨,只要你拨打救援电话,他们就自带搭火线、拖车绳、充气泵,出现在你面前,无偿施救,分文不取,不留姓名。

  这个团队名叫“唐山CAR爱心救援队”,最初由丰润区爱心人士创建,现在已经发展到唐山各县市区。自2016年4月21日成立以来,这个团队现已施救2000多次,队员达到191人。

  热心公益成立“唐山CAR爱心救援队”

  2016年4月份,救援队队长001号陈宝栋从朋友那里听说了石家庄公路救援队的故事后,觉得是一件“温暖他人,传递爱心”的好事。 4月21日,他建立了一个QQ群,“唐山CAR救援队”就成立了。“真没有想到,很多人和我有一样想法。”陈宝栋在丰润百度贴吧的帖子得到了很多人的响应,救援队QQ群人气也越来越旺。

  队伍成立后,陈宝栋个人出资,精心制作了救援爱心卡、宣传旗、车贴等宣传品,救援队员们身穿统一的“唐山CAR爱心救援队”红马甲,在曹雪芹文化园广场举办宣传活动。“只有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救援队提供义务救援的消息,才会有人遇到困难的时候向我们求救。”

  但是,他们的宣传活动并不顺利。一开始,很多人以为这群朝气蓬勃年轻人是在推销产品。当得知他们提供无偿救援后,觉得“不可能”,以为是骗子,接过印有救援电话的爱心卡后,随手丢到路边。“我们再把爱心卡捡回来,继续发。”救援队队员们笑着说,“我们救援行动就是要传递爱心,温暖社会。”截至今日,救援队在唐山各县市区已经开展宣传活动数场,发放救援爱心卡十几万张。

  “本救援队为民间自发组织的爱心救援队伍……救援中严厉规定: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和馈赠物品。不得指定任何维修、销售等收费场所。违者即刻清除出救援队伍……”为了杜绝爱心团队中真的有人利用义务救援行为达到自己的商业目的,救援队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规范救援行为,并在救援QQ群中公布。救援队要求加入预备救援队的人员必须详细填写个人信息,包括地址、身份证号、手机号等,经过考察培训才能成为正式队员。

  为了保障救援队员救援水准和救援效果,救援队员必须按时参加救援业务知识交通法规等业务培训,凡是加入救援队后不能及时参加培训的要求退出救援队。救援队的培训工作每月定期举行,现场演示汽车充电、汽车拖拽等简单的救援技术,讲解救援法律法规。“自动挡汽车不能拖拽……严禁酒后救援和高速公路救援……”队长陈宝栋耐心地给队员们讲救援规定,和背后的技术和法律原因,队员们在培训过程中,也都互相交流经验,寻找快捷有效的救援方法,争取让求救车辆尽早摆脱困境。

  传递爱心救援团队不断壮大

  现在救援队伍越来越壮大,正式队员已达到191人,预备队员429人。很多是得到过帮助的车主,大家都自发购置救援工具,加入到免费爱心救援的行动中。队员们大多数出身草根,有厨师、货车司机、送水工、个体户……他们不图名不图利,享受的是这种“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过程。

  核心队员002号在钢厂维修机器时,被弹出来的钢坯砸到,导致脊椎受伤,只能坐轮椅,无法站立行走。受伤后,002号一度精神萎靡不振,认为自己的生活没有意义。爱心救援队成立后,陈宝栋通过朋友介绍找到002,通过一番交流,002号主动提出负责队内的接线和新队员信息录入工作。有时候,一忙就是一整天,有时半夜还接电话,002号却从来感觉不到疲倦,他的脸上也因为参与这份爱心工作而有了笑容。“自从加入了救援队,我感觉自己的生活有意义了,自己有生存价值了。我觉得能为社会做点贡献,真好!”朴实的话语道出了002号的心声。

  57岁的116号是救援队里年龄最大的队员,家住路北区,是一名退休工人。“我在《直播50分》上看到了‘唐山CAR爱心救援队’的新闻,很敬佩,所以我加入到这个爱心团队中来了。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把正能量传递给大家,参与其中我很骄傲。”116号动情地说。2016年11月份加入救援队以来,他已成功救援近200次。

  90后的姑娘134号是一名全职太太。有一次,车子出现问题,她向CAR爱心救援队求助,被队员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她也申请加入了团队。“有一次,救援群发布消息求助车辆需要换备胎,我离求助点特别近,可是力气小,担心不能完成救援任务。我爱人得知后,决定和我一起去救援,我的家人都非常支持我加入这个爱心队伍。”说起自己的救援经历,134号滔滔不绝。

  182号队员是名送水工,每天送水近200桶。在繁忙工作的同时,他依然坚持这份爱心事业。三年多以来,他已成功救助100多次。“我妻子特别支持我参加救援队,当我去救援车辆时,她就代替我去送水,看着她那娇小的身体扛起将近50斤的水上上下下,确实心疼。”182号和妻子在公益事业上的这份坚持,让人敬佩。

  雨雪无阻走到哪里救到哪里

  陈宝栋告诉笔者:“救援队的救援主要体现在同城互助上,谁有问题,咱们搭把手就能解决,何乐而不为呢。如今救援队的成员几乎遍布唐山每个县市区。每个县区,我们都有区域负责人,如果没有就近人员,管理员会联系指派其他区域救援队员去救援。”

  就这样,凭着一份爱心,救援队从2016年4月成立至今,已经帮助他人进行道路救援2000多次。“大家伙真是很辛苦,无论早晚都力求第一时间达到现场。”

  队中的老大哥116号,一次寒冬晚上下大雪,凌晨6:00接到求助信息——汽车馈电。他立刻穿好衣服到楼下,感觉寒风刺骨,发现外面的雪将近20公分,车辆行驶十分困难。5公里的路116号开了两个多小时才到。由于下雪路况不清,救援时,车打着火后又陷入了雪坑。116号又联系其他队员合力将救援车辆推了出来,等救援结束,自己已变成“雪人”,头发、身上落得都是雪。

  陈宝栋介绍:“有一次下大暴雨,队员023一个人帮助了9辆车。”当天下午四点多,在新军屯镇一座大桥下,好几辆车在水里出不来。023跳进水中一辆一辆把7辆车推了出来。有两辆车打不着火,他又用绳子把救援车和被困车连接好,从水里拖了出来。救援结束后,他浑身湿透了,直打哆嗦。

  救援队员们不怕辛苦,这样帮助他人的事情很多。有一次,家在曹妃甸区的队员056号,接到求助信息来华北理工大学附近。游玩的车主车子轮胎扎了,求助帮忙换胎、补胎。可是由于大学城一带地广人稀,056来回奔波了100多公里,才把车胎补好,车主对056号十分感激。

  救援队队员们凌晨打电话,从来二话不说就出去,自己掏过路费、搭油钱跑百里地救援。为了救援,大家没有任何怨言。“大家搭着车、油和钱就是为了能做点好事。我也被他们深深地感动着,真的很谢谢大家伙儿的付出。”陈宝栋感慨地说。

  救援队在发展过程中,还建立了自己的微信、QQ、微博,逐步完善了救援须知和群规,坚持每天记录救援信息,制定了操作流程,正在走出一条规范化的公益组织建设之路。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救援队的救援能力和响应速度快速提升。不仅如此,唐山市的路南区、路北区、开平区、曹妃甸区等地队员们的加入,让可以救援的力量越来越庞大,救援的覆盖范围也越来越广。

  “善行天下,大爱无声。小善积聚大爱,小流汇成江海。”在救援队,无论是救援队队长陈宝栋,还是刚刚加入不久的新人,大家不计任何报酬,不分白天、黑夜,游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各个角落,只为了让这个社会多一些和谐、温暖。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