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6 7:5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市纪委监委公布8起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典型案例

原标题:市纪委监委公布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第三批工作成果

公布查处的典型案例和解决群众身边事的典型事例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孙愫 通讯员 孙海波)市纪委监委持续协调推动各级基层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深化推进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切实以实际成果纾民怨、暖民心,努力让基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现将第三批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的典型案例和解决群众身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典型事例简要公布如下:

  查处的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典型案例(8起)

  1.滦州市雷庄镇南纪庄子村原党支部负责人王子祥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之便索取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问题。经查,2012年9月9日,王子祥代表南纪庄子村村民委员会与侍某签订了《滦县雷庄镇南纪庄子村道路施工合同》。工程完工之后,在结算工程款过程中,王子祥以村里缺钱为借口向侍某索要钱款。侍某为顺利结算工程款,先后两次将共计7.46万元存入王子祥的银行卡;此外,王子祥还将其个人借款10万元伪造成村集体借款,编造支出事项,意图骗取村集体财产。2019年12月,滦州市纪委给予王子祥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

  2.汉沽管理区汉丰镇田兰村村委会原主任武恩生伙同他人贪污棉花差价补偿款和粮食补贴款问题。经查,时任汉丰镇田兰村村委会主任武恩生,在协助镇政府从事棉花差价补偿款和粮食补贴款发放工作中,利用职务便利,采取虚列发放名单的手段,伙同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武守生,贪污棉花差价补偿款和粮食补贴款共计10072.45元。此外,两人还有其他严重违纪行为。2019年12月,汉沽管理区汉丰镇党委给予武恩生、武守生开除党籍处分。

  3.丰润区沙流河镇铁匠庄村党支部原书记吴凤申利用职务便利,借他人名义承揽村内工程违规获利问题。经查,2010年,沙流河镇铁匠庄村党支部原书记吴凤申,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该村铁路南修路工程未履行招标程序的情况下,借他人名义,自己承揽该工程,违规获利1.03万元用于个人消费。2019年11月,丰润区纪委给予吴凤申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收缴违纪所得1.03万元。

  4.路北区韩城镇东欢坨一村党支部原书记李继先等人公款旅游、公款私存问题。2013年12月,时任韩城镇东欢坨一村党支部书记李继先与村委会主任刘保国共同决定,以到外地考察新民居楼建设为名,带领部分村党支部委员公款旅游,共计花费人民币4.6万元,并将该笔费用以“村干部外出考察会务费”的名义在村财务账列支。此外,自2011年起,东欢坨一村长期存在将村民因有事不能及时领取的避险费等暂时存入村会计冯瑞英个人银行账户的违规问题。2019年8月,路北区纪委给予李继先、刘保国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给予陈建存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冯瑞英、崔超党内警告处分。目前,韩城镇党委正在对违纪款进行追缴。

  5.滦南县安各庄镇邢三村党支部原书记邢建双克扣村民危房改造补助款案。经查,在2012年危房改造工作中,滦南县安各庄镇邢三村党支部原书记邢建双利用职务之便,为本村参与危房改造的邢某代领危房改造补助款6350元,实际支付邢某2000元,剩余4350元用于处理村内不合理开支。2019年8月,滦南县安各庄镇纪委给予邢建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4350元违纪款已被追缴,正按程序处理。

  6.乐亭县中堡镇高庄窠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永革违规收受村民礼金问题。经查,2019年8月31日,乐亭县中堡镇高庄窠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永革的父亲病故,李永革在为其父操办葬礼期间收受本村村民礼金2800元,造成不良影响。2019年12月,乐亭县纪委给予李永革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7.遵化市新店子镇圪塔坨村党支部原书记范权挪用农户沼气池补偿款问题。经查,范权以找不到该村2008年、2009年安装沼气池人员名单,无法与镇政府提供的圪塔坨村沼气建设农户登记表进行核实为由,未将2008年和2009年上级补助沼气池款2.34万元发放给农户,而是全部用于村集体开支。2019年7月,新店子镇党委给予范权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8.迁安市兴安街道商庄村党支部副书记郭东阳违规发展党员问题。经查,2013年5月,郭东阳在担任商庄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期间,违规将本村村民马某某发展为中共党员。2019年8月,兴安街道纪工委给予现任商庄村党支部副书记的郭东阳党内警告处分,马某某党员身份不予承认。

  解决群众身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典型事例(8件)

  1.曹妃甸区关停违规企业,消除第八农场芦苇庄火灾隐患问题。2019年11月初,有群众向入村开展“走千家、访万户”调研督导活动的工作人员举报反映,曹妃甸区第八农场友容纸制品加工有限公司存在火灾隐患,严重影响附近群众生活生产安全。问题交办后,区消防大队、区应急管理局、曹妃甸环保分局等单位立即组织人员实地检查。经查,友容纸制品加工有限公司位于曹妃甸区第八农场芦苇庄村内,紧临村内房屋,存在租赁房屋改变使用用途后未取得消防审批手续、与东西两侧居民建筑防火间距不足、未设置室内外消防给水、灭火器配置数量不足、消防安全出口数量不足等问题,具有火灾隐患,影响村内300余人生命财产安全,并且在未取得相关部门审批手续的情况下进行印刷生产经营活动。11月7日,相关执法部门关停友容纸制品加工有限公司,切实消除火灾隐患。区纪委监委已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

  2.丰润区快速解决群众办理“农药经营许可证”难问题。2019年12月12日,有群众向开展“走千家、访万户”调研督导活动的工作人员反映,丰润区农业农村局因准备将“农药经营许可证”审批业务移交区行政审批局,自行停止了该业务办理,给办事群众造成不能及时办理相应许可证的难题(后核实,该业务已停办103天)。问题交办后,区农业农村局积极与区行政审批局进行协调,规范窗口事项、协调办理人员,仅用4天时间就整改到位。12月16日,该业务已正式进驻区行政审批局办理。目前,区纪委监委正在就相关工作人员的失职失责问题进行调查。

  3.滦南县加强农村“流动厨房”监管,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问题。2019年7月中旬,有村民向入村开展“走千家、访万户”调研督导活动的工作人员反映,时下村民红白喜事一般由上门服务的“流动厨房”提供宴席,部分“流动厨房”存在设施设备简陋,从业人员无健康证,食品采购加工不规范,存在食品安全隐患问题。问题交办后,县食安办、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立即联合研究部署,推行“一证一卡”“三书一表”监管模式,规范农村“流动厨房”经营行为。截至目前,该县已有76家农村“流动厨房”取得了餐饮类食品小摊点备案卡。

  4.路南区解决惠民道街道景宜社区楼房墙体保温层脱落问题。2019年11月25日,路南区惠民道街道景宜社区居民向入户开展“走千家、访万户”调研督导活动的工作人员反映,106楼墙体保温层脱落,存在安全隐患。问题交办后,惠民道街道办事处联合景宜社区及物业公司对墙体脱落及时清理,问题得到解决。

  5.乐亭县解决乐亭三小、乐亭三幼放学时家长接送孩子拥堵不便问题。2019年9月,部分学生家长反映,乐亭三小、乐亭三幼两所学校仅一路之隔,校门相对,共有3500多名师生,放学时间校门口附近接送学生的家长特别多,家长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等候地点,群众路过这里时经常出现交通拥堵现象。问题交办后,乐亭县教育局迅速组织人员深入实地了解情况,积极结合有关部门研究解决。目前,已移走校门口前部分栽植的球柏,硬化近百米路面,扩展出一片家长等待区域,迅速缓解了该问题。

  6.玉田县解决无终街道彭西社区、建设楼潺南小区居民吃水难问题。玉田县无终街道彭西社区、建设楼潺南小区有居民反映,原有自建水井因时间久远,井水混浊,无法维修导致吃水困难。问题交办后,无终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立即行动,积极筹集基础建设资金,协调县自来水公司,督促施工部门签订责任状并抓紧组织施工。已于2019年11月初,实现了小区统一供水,解决了群众吃水难问题。

  7.迁安市整治太平庄乡尚庄村农产品销售点混乱、卫生环境差问题。迁安市整治太平庄乡尚庄村农产品销售点混乱、卫生环境差问题。2019年9月,在“走千家、访万户”调研督导活动中,工作人员发现太平庄乡尚庄村村内集贸市场村民卖售农产品销售点存在管理混乱、道路拥堵、卫生脏乱等问题。问题交办后,太平庄乡党委与尚庄村村两委干部研究商讨,决定设立相对固定的农产品售卖点,并要求农户售卖结束后清扫自己造成的垃圾,村两委干部负责监督落实。经过整治,目前该村农产品销售点整洁有序。

  8.路北区解决韩城镇道路破旧、群众出行难问题。2019年8月,在“走千家、访万户”活动调研督导活动中,工作人员发现韩城镇龙湾子——西外环、二环路——油房庄等多条乡道及村道有龟裂、坑槽,而且有的路面还破损严重,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尤其是雨天出行极为困难。问题交办后,区交通局立即抓紧对这些路段进行维修改造,目前工程已完成90%,有效解决了周边9个村庄群众的出行难题。

编辑: 吕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