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4 15: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过年·说唐|唐山人都是从哪来的?答案可能让你吃惊

  中国人讲究寻根问源,“我从哪里来”便成了国人亘古不变的问题。那么,冀东大地儿女的祖先究竟来自何方?根又在哪里?答案之一便是移民。

  移民

  移民是唐山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移民把陶瓷制作技术带来并不断发展,使唐山成为陶瓷之都;移民把水稻种植技术带来并不断发展,使唐山成为华北稻作之都;移民把冶炼技术带来并不断发展,使唐山成为钢铁之都;移民把晒盐技术带来并不断发展,使唐山成为北方海盐之都。明代的两次大移民,更对冀东地区村落形成、民族融合、经济发展起到极大推动作用。唐山由边陲荒芜之地到京畿腹里之区的历史沧桑,处处都有着移民的印记。

  移民多数来自山西洪洞大槐树

  明朝初年,朱元璋举师北伐,收复中原,由于水旱灾害,中原地区人烟稀少,土地荒芜。山西大部分地区则风调雨顺,人丁相对兴盛。洪洞县是平阳一带人口稠密之县,加之地处交通要道,适合作为迁民的重点。明政府便在洪洞城北的广胜寺设局驻员,集中移民,编排队伍,发放“凭照”。广胜寺前大槐树下,成了移民外迁的集中地。

  据民间相传,山西广胜寺附近各县的百姓都要在大槐树下集合,然后分发各迁徙地。从洪武到永乐年间曾多次从人口密集的山西往黄河流域移民。当时,官府采取欺骗的形式,张贴告示说,只迁徙男壮丁到燕地戍边拓荒,除大槐树底下的人不迁移,其他地方的人都要迁走。而当成千上万民众聚集在大槐树下时,官兵四面合围,不分男女老幼全部迁移。

  官家怕移民迁徙途中逃跑,对不愿迁徙的移民捆绑上路,昼行夜息向北迁徙。移民途中要大小便时,就要把捆绑的双手解开,就有了“方便”称为“解手”的说法,至今唐山一带将大小便称为“解手”的说法仍保留了下来。

  部分移民来自山东、江西、安徽

  据《永平府志》记载,明朝永乐年间,除大槐树外,还有大批移民来自山东枣林庄、江西瓦屑坝、安徽的桐城等地。

  山东是个移民迁出之地,来自山东枣林庄的移民主要居住在原永平府的丰润、滦县、乐亭等地。据《丰润县志》记载,现在丰润的任各庄、左家坞和丰南的宋家营、大新庄、黄各庄等数个村镇都有来自山东枣林庄的移民。在移民姓氏家谱中还延续着迁来多少世的记载。另外,还有一部分移民来自江西省鄱阳瓦屑坝、安徽桐城一带,他们主要居住在乐亭、滦南、唐海等地,现如今唐山沿海地区的水稻栽培仍沿袭南方移民带来的水稻种植技术。

  唐山冷僻姓氏多与少数民族有关

  研究表明,唐山的冷僻姓氏多与历史上的少数民族有关,民族通化、融合从中可见一斑。今之古冶区卑家店的卑姓,祖上为蒙古国开国侯鲜卑仲吉;今之丰南区东、西邸庄等地的邸姓,祖上是来自西域大月氏;今之开平区冶里的朴姓,祖上来自朝鲜半岛,是朝鲜族;今之玉田县的耶姓,祖上是契丹耶律氏;今之丰润的老姓,祖上来自粤北的老庄子。唐山一带冷僻、稀有的姓氏还有:赫连、肥、胖、公、母、划南、划安等上百个姓氏。由于长时期多民族融合,使这里的文化传承十分独特。

 

 

 

编辑: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