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3 15:2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护航!唐山交警二大队辖区学生集体出行“零事故”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魏伟)出行报备、提前介入、检查车辆、剔除隐患……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队二大队联合路北区教育局推行学生集体出行报备检查制度两年来,全力护航学生出行安全,书写了辖区学生集体出行“零事故”的完美答卷。

  1月10日,路北区骏安实验小学租赁8辆大型客车,组织400余名学生赴唐山市工业博物馆开展研学活动。由于该校此次活动已向交警部门报备,当天一大早,交警二大队民警来到学校,对拉载学生车辆的安全设施、性能以及驾驶人资质等进行检查。随后,民警引导学生登车,提示系好安全带,并讲解了出行安全注意事项。

  这是交警二大队全面落实学生出行报备检查制度的缩影。据介绍,交警二大队辖区共有36所中小学,出游、研学等活动较多,尤其春秋两季,此类活动较为集中。为确保学生出行安全,2018年初,交警二大队经深入调研,联合路北区教育局制定了学生出行报备检查制度,即学校组织学生出行活动,必须向教育主管部门、交警部门报备,必须租用有合法资质的车辆。出行前,交警对学生乘坐车辆及驾驶进行检查,确保学生出行安全。

  2018年5月17日,某学校组织学生开展出行活动,租赁了12辆大型客车。清晨,交警二大队民警来到车辆停靠地点,利用警务通对驾驶人是否有驾驶资格,车辆是否年检、是否有重大违法行为未处理等进行重点检查,同时检查了车辆安全设施。检查中,民警发现两辆客车属于非营运大客车,立即通知校方禁止学生乘坐,并要求组织者联系合法营运客车拉载学生出行,剔除了安全隐患。

  两年来,交警二大队开展学生出行车辆检查活动90余次,检查车辆600余辆,剔除隐患9处,辖区学生集体出行“零事故”,受益学生近3万人次。

编辑: 吕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