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3 15:4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国唐山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迁安段)发轫在即

  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党中央推动新时代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的战略决策。长城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标识,是我国的文脉和国脉所系。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成为新时代长城发展的历史机遇和重要契机!迁安市委市政府紧抓历史机遇,勇立时代浪头,正式启动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迁安段)工程建设。

  北京交通大学风景道与旅游交通研究中心承担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迁安段)建设方案》的编制工作。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迁安段)位于迁安市北部,总面积300平方公里。规划目标是充分发挥迁安独特的长城文化资源特色和紧靠京津冀都市圈等突出优势,在坚守生态红线、强化生态保护,保护传承利用文化资源的基础上,依托长城内外的遗址遗迹、关隘城堡、传统村落、山水风光等资源,展现从“边墙”到“边乡”、”边城”的历史变迁,从“军事对抗”到“边贸”融合发展的文化特色。以文化为引领,旅游为抓手,交通为基础,产业发展为牵引,实施高水平规划、高强度投入、高品质打造,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迁安段)建设成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标杆,成为通过文化复兴,为城市发展新赋能,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样板和典范。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迁安段)通过实施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等五大工程,以及长城风景道及慢行系统、长城活态博物馆、长城路虎越野营地、长城轻奢酒店和长城星空营地等五大标志性项目建设,实现文化、全域旅游、特色城镇、美丽乡村、产业园区的统筹发展,彰显城、镇、村共同繁荣发展的美好画卷,最终成为集文化、旅游、交通、生态、景观、智能、致富为一体的国内著名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和长城文化经济带。

编辑: 杜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