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4 8:1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路南区教育局统筹教育资源打造基础教育品牌

原标题:路南区教育局统筹教育资源打造基础教育品牌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范圣英)近日,记者从路南区教育局获悉,该局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快速发展,打造全市一流、全省领先、国内知名的基础教育品牌。

  学前教育重普惠。落实《河北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加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力度,力争7所幼儿园早日完成项目竣工验收。同时,采取多种形式,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总量,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5%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5%以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9%。

  义务教育抓优质。通过集团化办学、联盟化办学,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缓解择校热。

  高中教育办特色。积极探索和实践新高考改革背景下的教学组织形式、校本课程建设、教学质量监控和教育质量评价改革等,促进学校特色形成和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立足学生发展需求,突出音、体、美、舞等特长生培养。学习借鉴外地经验,探索选科走班和特色化办学模式,确保高考成绩居同类学校前列。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推进了普通高中的优质特色发展。

  特殊教育育品牌。深入落实国家《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积极推进融合教育,提高特殊教育教学和康复水平,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权利。进一步完善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色项目立校的培智新格局。积极开发适合不同残疾学生的技能培训项目,提高其基本生活技能和成人后融入社会的能力。

  成职教育求突破。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支持路南职校面向市场、优化专业设置,集中优质资源,通过充分调研,积极谋划,对接京津,培育服务本地经济、符合市场需求的特色专业。探索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推进中等职业学校订单式培养。

  民办教育促发展。进一步规范了民办学校办学内容和收费、招生及设立分校行为。同时,协调相关部门,继续开展教育培训市场专项整治,坚决遏制各类违法违规办学行为。定期对民办幼儿园、民办培训机构进行安全专项检查,确保其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社区教育提品质。全面落实《河北省社区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充分发挥社区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面向广大社区居民开展社会公德、文明礼仪、养生保健、家庭教育、实用技术等社区教育培训。依托路南电大构建的立体化社区教育网络,打造一批社区教育实验基地。

编辑: 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