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5 8:2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赞!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棚来了

原标题: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四轮车充电难?

赞!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棚来了

高层住宅防火规范管理受关注

 

图为骏安园小区北区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棚及智能充电管理设施。

图为仁恒湖滨城小区西门口南面的电动车智能充电站。

图为林泉胜景小区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站。记者 郝燕/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郝燕)近日,市民戚女士拨打本报新闻热线2828000向记者诉说了一件“新鲜事”,她居住的骏安园小区近日安装了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棚,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四轮车都能放到充电棚里充电了。“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棚,既方便了小区居民给电动车充电,又能有效防止因电动车乱停乱放、私拉乱接充电线路引发的邻里矛盾以及消防通道堵塞。特别是新闻报道的今年1月1日重庆高层住宅大火让人后怕。这下好了,电动自行车不用在自家充电了。”戚女士高兴地说。

  记者走访:

  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棚在我市一些小区亮相

  9日11时许,记者来到骏安园小区,看到小区北区206楼北面新建的蓝色电动车智能充电棚里,停放着不少电动自行车,有两辆电动三轮车正在充电。正在给其中一辆电动三轮车充电的小区居民刘先生介绍,以前给电动车充电特别不方便,半个多月前小区里建的充电棚现在能用了,在这里充电既方便又安全。“老伴儿从物业办了张充电卡,你看,把卡往上一划,上面显示有多少钱,可以用哪个插座,按确定键后,显示需要充多少钱的电,可选择一元或者两元,插好电源插头,显示充电成功。最关键的是花钱不多,每次充满需要三四个小时,花费不到两元。”刘先生开心地说。

  骏安园小区物业负责人李经理告诉记者,2019年11月开始在骏安园北区建10个、南区建4个电动车智能充电棚,可供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四轮车充电。一托十二充电桩每个充电棚里都有,一托一充电桩目前仅在几个充电棚里有。“骏安园北区电动四轮车有五六十辆,原来小区居民给电动车充电都是私自拉线,很危险。物业多次在楼道里张贴通知,严禁电动自行车停放楼道、充电,严禁堵塞消防通道,但治理效果甚微。引入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棚,不仅是为小区居民提供方便,更重要的是减少小区火灾隐患。你看这辆电动三轮车,1.5元就充满一次。老年居民如果用不好微信或支付宝,可以去物业办理充电卡,充值数额不限。用卡也很方便,用完后,也有本次充电卡里剩余金额语音提示。”李经理说。

  据了解,通过智能充电桩给电动车充电、付款都很方便,用户只要通过微信公众号或支付宝生活号扫码即可使用,在充电过程中,用户可实时查看充电状态,还可查看历史充电记录。市民可以选择1元充满或按用电量收费,和家用电价差不多。

  记者从某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设施唐山项目负责人张经理处了解到,其公司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设施自2019年10月初进入唐山市区以来,已在仁恒湖滨城、林泉胜景、金洋旺座等小区安装,有的小区已投入使用。“只要是电动车都能充电,计划今年在全市多个小区建设电动车智能充电站1000套以上。”

  相关部门:

  严禁在共用走道、楼梯间停放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不久前,沈阳、重庆居民高层住宅火灾引发公众对住宅小区消防通道堵塞和高层住宅防火问题的广泛关注。记者从我市相关部门了解到,我市对消防安全工作高度重视,除常规措施外,近日我市多部门已经开始对消防通道堵塞问题进行联查联治,切实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现实生活中,一些居民电动自行车大多在家中充电,有的甚至在走道、楼梯间等公共区域停放和充电,由于电动车车体大部分为易燃可燃材料,一旦起火,燃烧速度快,并产生大量有毒烟气,人员逃生困难,极易造成伤亡。

  其实,早在2017年12月31日,公安部就发布了《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通告所称的电动车包括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和电动三轮车)。通告指出,对于有物业服务企业或者主管单位的住宅小区、楼院,物业服务企业、主管单位应当依据《物业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对管理区域内电动车停放、充电实施消防安全管理。有条件的住宅小区、楼院,应当结合实际设置电动车集中停放及充电场所。公民应当将电动车停放在安全地点,充电时应当确保安全。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

  对于没有物业服务企业或者主管单位的,辖区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指导帮助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确定电动车停放、充电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落实管理责任……

  对违反通告的行为,构成违反消防管理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处罚;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小区物业:

  高层住宅防火规范管理是关键

  近日记者走访多个小区发现,日前,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设施开始走进一些小区,高层住宅防火规范管理受到关注。

  9日13时,记者在仁恒湖滨城小区采访,物业相关负责人姚经理告诉记者,湖滨城物业十分重视消防工作,高层住宅防火规范管理是关键:一方面严禁堵塞消防通道,物业定期清理楼道和出入口等;另一方面规范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四轮车的停放和充电,加强防火规范化管理。物业曾多次联合居委会,对小区电动车停放、充电、占用消防通道等进行专项检查,及时清理违规电动车,消除安全隐患。而且,近年来物业一直在寻找既能方便业主充电,又能减少安全隐患的方法。经过几次考察洽谈,于2019年11月,引进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站设施,湖滨城小区在每个单元负一层地下室的非机动车停放处,都安装了充电站、刷卡机、插座,专门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每个单元可以同时满足10辆左右电动自行车充电。目前,该智能充电站还没有在小区正式投入使用。“下一步将配合相关研发公司,让业主尽早认识、认知、认可智能充电设施,方便小区居民使用。”该负责人说。

  记者在仁恒湖滨城小区西门口南面看到了新建的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站。记者注意到,在小区205楼负一层地下室的非机动车停放处,安装了室内充电站、刷卡机、带编号的插座,墙上张贴着使用说明。

  由此看来,住宅小区安装智能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已是大势所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市将会出现更多的智能电动自行车充电站。这些充电设施的安装,将使在自家充电或乱扯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消防安全无小事,每一个细节的疏忽,都可能造成致命的伤害和损失。竭力消除安全隐患,就是在守护我们的生命安全。

编辑: 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