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7 7:4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剪一张纸,过一次年味儿十足的春节

原标题:剪一张纸,过一次年味儿十足的春节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张子卓)“这只小老鼠代表着鼠年,挂满枝头的葡萄和麦穗象征着硕果累累和五谷丰登。”滦州市油榨镇何庄中学九年级一班学生邢雯慧正在向大家介绍她刚完成的一幅“俏鼠争春”剪纸,只见一只憨态可掬的小老鼠在葡萄和麦穗的包围中开怀大笑。

  2020年春节来临之际,何庄中学举办了“欢乐中国年”主题剪纸活动,用剪纸艺术重温中华民族的年俗文化,涵养年俗的文化根脉,让年文化沁入心灵和血液。老师教得激情昂扬,学生学得热情洋溢,虽然正值隆冬时节,活动现场却不觉得有丝毫寒意。一方纸,一把刀,一双手,经过灵活的旋转、翻飞、起落,不多时,一张张栩栩如生的剪纸就完成了:金鼠闹春、五谷丰登、福娃闹春、双鱼戏水……大家在观赏中相互品评,更在品评中共同进步,通过这一方小小剪纸,在感受传统文化极其强烈感召力的同时,更表达了对新年来临的喜悦之情和对明年美好生活的期冀。

  此次活动由美术组的高艳君老师负责指导,高老师在农村执教已36年,一直致力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2013年学校剪纸社团成立以来,他指导的“毛主席百张肖像”系列、“十大元帅”系列、“十二生肖”系列、“美丽蝴蝶系列”等作品在滦州市校园艺术节上曾多次获奖;2019年,“祝福祖国——喜迎新中国70华诞”系列作品在唐山市第四届旅发大会展出,收获了来滦嘉宾和游客的赞誉喜爱。

  “剪纸艺术不仅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春节剪纸愈发能衬托出剪纸艺术的魅力和浓浓的年味儿,我们在春节来临之际举办这次活动,希望孩子们能过一个有意义的春节。”高艳君老师说。

编辑: 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