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8 7:3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清华学子唐山寻访“工匠精神”

原标题:清华学子来唐寻访“工匠精神”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向鸿鹄)为提升对工匠精神的认识,培养学生的社会视野,清华大学机械系发起组建“工匠之道”实践支队,于新年伊始来到唐山,分别与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首钢京唐公司的优秀工人代表深入交流,调研企业高级技术工人背后的故事。

  1月10日下午,“工匠之道”实践支队的12名学生走进位于丰润区的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与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苏健等优秀工人代表,就工匠精神的内核、中车唐山公司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和人才激励政策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学生们了解到,始建于1881年的中车唐山公司是中国第一家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在跨越三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这家百年企业有着制造出中国第一台机车、客车和货车的辉煌历史,也有着唐山大地震中厂区被夷为平地、近四分之一职工震亡的心酸往事。如今,中车唐山公司以连接世界、造福人类为使命,以正心正道、善为善成为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国高铁工人精神”,在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强调员工的工匠精神、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和标准意识,不断展现着百年唐车和“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的风采。目前技术工人中高技能人才占比超过80%,,培养出以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张雪松为代表的优秀高铁工人。

  1月13日,“工匠之道”实践支队来到位于曹妃甸工业区的首钢京唐公司,与“首钢工匠”获得者王建斌在内的优秀工人代表就工匠精神的内核、首钢的社会保障政策等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始建于1919年的首钢,是我国钢铁工业的缩影、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参与和见证了中国钢铁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历史跨越,2011年以来八次跻身世界500强。学生们了解到,首钢在改革发展中创造的无数奇迹,离不开首钢人传承发扬“敢闯、敢坚持、敢于苦干硬干”“敢担当、敢创新、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工匠精神的传承离不开人才的重视、制度的保障,为企业壮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