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1 8:2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路北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举行

原标题:接续奋斗 砥砺前行 开创路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路北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举行

史玉尊主持 伦绍金作政府工作报告

图为区长伦绍金作政府工作报告。

图为大会会场。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李颖)1月16日上午,路北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凤凰中学礼堂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近300名人大代表,肩负着百万路北百姓的殷切期望,汇聚一堂,共商改革良策,齐绘发展蓝图。

  冬日暖阳,万物勃发。会场礼堂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

  上午九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史玉尊同志主持大会。

  区长伦绍金代表路北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是2019年工作回顾,二是2020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三是加强和改进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2019年,是高质量发展突破年,任务极其繁重,压力超乎想象。路北区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为全市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目标做出了新贡献,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报告从八个方面对2019年进行了回顾:一是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动力转换成果凸显。二是城市建设步伐稳健,市容环境更加优美。三是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四是民生投入力度加大,发展成果均衡共享。五是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脱贫攻坚卓有成效。六是生态建设持续强化,环境质量日益改善。七是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和谐局面更加巩固。八是主题教育纵深开展,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深化。

  报告深入分析当前形势,指出发展难题和存在问题,提出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十次会议、市委十届九次会议、区委十届六次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创新和改革开放双轮驱动,以打造城市经济发展新高地为“首位战略”,统筹抓好站西片区开发、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建设招商、消费创新融合、生态路北建设、城市品质提升、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改革开放、民生事业发展、社会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推动路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报告指出,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5%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7%以上;新发展市场主体1万户;PM2.5平均浓度降至52微克/立方米。

  围绕上述预期目标,报告从八个方面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着力强化“三大平台”载体建设,拓展夯实转型发展基础。二是着力壮大主导和特色产业,构建城市经济发展新格局。三是着力推动开放创新,深度激活发展潜力。四是着力提升城市形象,打造靓丽宜居中心城区。五是着力深化乡村振兴,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六是着力回应群众美好期待,构建均衡充分服务体系。七是着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巩固和谐稳定社会局面。八是着力提高聚财理财水平,夯实高质量发展财力保障。同时,报告提出要加强和改进政府自身建设,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路北高质量发展任务更重,百姓的期待更多,一定要夙兴夜寐,激情干事。

  报告号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开创路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市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一次全体会议结束后,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路北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路北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路北区生态环境状况的报告》以及《路北区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进行了审议。

  1月17日上午9时,大会召开了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路北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路北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路北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表决通过了《路北区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会后代表们分组审议了三个工作报告。

  1月17日下午3时30分,大会召开了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首先表决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票决区政府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1月17日下午4时,大会召开了第四次全体会议。会议宣布了6名新当选的路北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名单以及路北区2020年度十项民生实事项目,并表决通过了《路北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路北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的决议》《路北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的决议》《路北区生态环境状况的报告的决议》《路北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路北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路北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路北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编辑: 宋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