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6 14: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市政协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凝心聚力 共克时艰

市政协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孙愫 通讯员 常永利)当前,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迅速席卷全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连日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及政协机关干部以最佳精神状态、最实工作作风、最高工作标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和全市人民群众战斗在一起——他们立足本职、尽己所能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有效防控疫情担当尽责;他们捐款捐物,积极帮助防控一线解决困难,提供物资保障;他们积极发声、反映民意,共同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迅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

  1月30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胡国辉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他要求,要带头响应党委政府号召,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以最佳精神状态、最实工作作风、最高工作标准,积极投身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同日,市政协向广大政协委员发出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积极投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致广大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号召广大政协委员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发挥优势、捐款捐物,积极有序参与防控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31日,市政协主席胡国辉深入玉田县实地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慰问坚守一线的医务人员、交警和社区工作者,帮助协调解决防控物资短缺问题,动员广大委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带头开展志愿活动、捐赠防疫物资。市政协其他班子成员认真贯彻市委要求,深入包联县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带头捐赠防疫物资

  倡议发出后,我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纷纷行动,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倾情献力。1月31日,市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先后到市工人医院急诊科、西外环高速口和唐山站,慰问了一线医护人员、一线干警和铁路一线的干部职工,并把慰问品送到了他们手中。

  广大政协委员纷纷响应号召积极捐款捐物:市政协委员李乃龙紧急组建应急救援运输队、应急救援车辆维修队,为发往湖北武汉等疫区的救援物资提供免费运输、为救援车辆提供免费救援和维修,开启绿色运输通道并向全社会发出正式公告并捐赠2000支温度计发往湖北疫区,向丰南区红十字会捐款2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市政协委员张静是河钢集团唐钢公司技术中心的一名工程师,她长年资助贫困学生、社区困难家庭,积极参与民革唐山市委组织的各项社会公益活动,此次她以家庭名义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10万元,用于武汉疫区购买防护物资;市政协委员、澳大利亚京津冀总商会会长韩宏带头捐款2万元,并向商会会员发出倡议,积极捐款捐物,同时,他还发挥自己深耕海外多年的优势,主动联系海外厂商采购防疫物资;省政协委员葛昌秋大病初愈,面对疫情,他心急如焚,立即联系身在外地的省政协委员王志成,两人一拍即合,通过各种关系和渠道购买医用防疫物资,向唐山市传染病院捐赠了价值万元的84消毒原液;省政协委员赵祥启、鲍万同各捐款20万元……截至2月5日,省、市政协委员累计捐款100余万元,捐赠物资价值30余万元。

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在一线展示委员风采

  医药卫生界委员带头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关键时刻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在一线展示了政协委员风采。

  市政协委员、市疾控中心慢性病科科长刘海峰,2003年曾全程参与了“非典”战役,如今,再次主动请缨、主动作为,作为应急小分队一队队长,不计得失、不顾安危,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自1月21日以来,已经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了10多天,督导、检查、流调、送检、诊断,每天只休息四五个小时。1月27日,刘海峰24小时值班,一夜未眠。清晨,原本该去休息的他接到两例核酸检测阳性的疑似病例,这两例检测必须马上送省疾控中心复核,如果确诊,那将是我市第二例、第三例确诊病例。为了赶时间,他二话没说,毫不犹豫驱车前往石家庄。事后,刘海峰说,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不为别的,只为了更及时、更精准地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以便迅速查找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只有这样才能筑牢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空堡垒。

  面对疫情,正在福建休假的市政协委员、唐山工人医院中医科主任黄炜,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取消休假,火速赶回工作岗位。面对目前西药尚无针对性特效药治疗的情况,黄炜吸收借鉴中医中药在2003年抗击非典过程中的优异表现,带领中医科全体医护人员在第一时间解读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特性,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中医中药预防及治疗进行了集中研讨,结合中医经典理论及现代流行病学特点,开具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中医处方。同时,她还带头向医院党委递交请战书,随时准备到发热门诊和唐山传染病医院等抗疫一线冲锋陷阵。

贡献政协智慧,为疫情防控工作建言支招

  市政协将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全市政协系统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的有效途径,号召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优势,围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及时准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帮助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查缺补漏,携手发出政协声音、贡献政协智慧、助力抗击疫情。市政协主席胡国辉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专门作出批示:“社情民意要体现时效,及时报有关方面。”

  连日来,各民主党派、广大政协委员、社情民意信息员密切关注国家疫情信息和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放弃休假时间,发挥自身专长,主动收集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截至目前,市政协共收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社情民意信息62篇,整理编辑了《关于在援助武汉医疗队中开展心理疏导的建议》《关于对疫情期间医学相关内容发布管制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21期上报到全国、省政协和中共唐山市委,编辑汇总了《建议切实加强基层一线防疫工作人员的防护与培训》《关于旅游企业疫情过后政府应给予扶持的建议》《建议使用数字化工具加强我市教育行业防疫保障能力》等8篇建议,专报分管市领导,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

  我们坚信,只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委的安排部署,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政协委员们时刻准备着!

编辑: 杜雨璐